2011年8月7日

李克强出访香港 十八大接任总理基本定局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预料本月中旬将借主持深圳大运会开幕式之机访问香港,这是他自2007年升任政治局常委之后的首度访港。据香港《明报》今天(8月4日)的报道,此次破格之行意味着,李克强明年在中共十八大坐上党内第二把交椅,并于2013年的十二届人大上接掌总理大位已成基本定局。
究其原因,中央政治局常委一级的大员访港,都有严格的规定,原则上除了国家主席、国务院总理、全国人大委员长和全国政协主席等“四巨头”之外,只有主管港澳事务和内定的下届接班人才会正式访港。
回顾以往,从2003年以来,先后访港的中央高层分别有总理温家宝(2003年)、国家副主席曾庆红(2005年)、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2006年6月)、全国人大委员长吴邦国(2006年12月),以及国家主席胡锦涛(2007年)和国家副主席习近平(2008年)等。此前从未有过国务院副总理正式访港的先例,即便是同时身为政治局常委的前副总理,如李岚清和已故的黄菊等,也都未能例外。就是温家宝在2003年接任总理之前,也没有过如此待遇。
由此可见,李克强这次的香港之行,是一个破格的安排,借此进一步确立其未来总理接班人的地位。李克强与习近平一样,都是在2007年的中共十七大上,双双从普通中央委员越级升任政治局常委的,“习李体制”将在十八大后取代目前的“胡温体制”。

2011年 8月 04日 - 更新日期 2011年 8月 04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