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日

李鹏: 邓小平决定派军队实施六四镇压

原定下周出版中国前总理李鹏有关"六四"事件回忆的香港出版社表示,因为“版权问题”放弃出版计划 。这部《李鹏“六四”日记》原定由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秘书鲍彤之子鲍朴主持的香港新世纪出版社6月22日出版。但鲍朴周五对媒体表示,因为他未能合法拥有版权而不得不停止出版。路透社和法新社分别引述他的话说,“有关机构拿出了有关版权的资料,根据香港版权法,除了放弃出版没有别的选择”。鲍朴没有透露具体是什么机构的什么人拿出了什么版权证据,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鲍朴受到的压力应当“有来头”,因此也从另一个角度证实了“日记”的真实性。
没有授权?
此前鲍朴曾对媒体表示,他是通过“中间人”拿到的日记手稿,并通过多种途径证实日记的真实性。但路透社周六引述接近北京高层的匿名人士的话说,李鹏“从来没有同意”鲍朴出版他的日记。原定的两万册日记出版之前已经开始有网络版流行,内容详细记录了“六四”前后的事件和决策过程。
外界普遍认为李鹏是1989年“六四”天安门流血事件的主要负责者之一。
李鹏说:“我宁愿牺牲自己和家人的性命,也要阻止示威失控,变成文化大革命一样的悲剧。”李鹏在日记中提到,是邓小平决定派军队进入北京及实施戒严的,除了赵紫阳,所有人都支持邓小平的决定。
有分析认为,李鹏的说法似乎是在为自己开脱责任。但不管内容如何,目前的中共当局显然不希望有任何出版物构起人们对“六四”的记忆。

2010年 6月 19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6:3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