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日

陈云邓小平之间权力交锋和制衡关系

八九年六四前,邓、陈一直有矛盾,表面上相安无事,实际上对着干,邓小平要商品经济,陈云坚持计划经济,最后变成有计划的市场经济。在政治路线方面,邓与陈一直深度合作,从不马虎,一旦遇到动摇共产党专政基础,陈云提出严惩“反革命分子”,他一面提出“民主、守法”,一面反对民众请愿和集会游行,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陈云传》认为陈云对此“高度警觉”,他一直坚持严惩所谓反革命分子。
邓小平、陈云的关系,现在公开的资料,基本上都是展示邓小平与陈云共同决策同意的事情,如陈云、邓小平把中央主席华国锋挤下台,让胡耀邦当中央主席,事实上成为邓小平、陈云的新闻发言人。当时也有人提议邓小平担任中央主席,但陈云公开说“小平同志不愿意干”,邓小平自己也知趣说“担任中央主席不相宜”,邓小平当主席,陈云不同意,陈云也不愿当这个没有实权的空职,最后挑了一个当时并没有多少政治级别的胡耀邦、赵紫阳,当了总书记的胡耀邦、赵紫阳,处处听从邓小平、陈云的批示。
胡、赵实际是高级办事员,只能遵从邓小平、陈云处处发号施令。如赵紫阳主张国库券“允许到银行贴现”,陈云批评“不能搞”,否决了赵紫阳的意见;陈云还批评胡耀邦这样的“一把手”“却是常委不常开会”,批评胡耀邦不讲民主,实际上胡耀邦、赵紫阳面对太上皇发号施令,什么民主制度也没有用。邓小平出三卷文选,陈云也出三卷文选(后来江泽民也模仿出三卷)。至于邓小平、陈云两人决策出现矛盾的事情,不见诸公开,一旦解密核心档案,就不难找到两人处理事情暴露出来的矛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