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日

六四 The Tank Man: 王维林


这就是在1989年天安门广场事件中著名的“Tank Man”。时至今日,PBS录制了该纪录片:The Tan Man,从一个侧面回顾了1989年6月发生在中国北京的天安门广场事件,以及那名被记者冒险拍摄到的“Tank Man”——王维林。
1989年6月5日,“Tank Man”王维林试图阻挡军队的坦克而因此得名。实际上,“Tank Man”的真实名字是否真的就叫“王维林”,以及“王维林”在事件后的下落、命运如何,现今都已经无法得到确证。以至于,在2000年9月江泽民与CBS华莱士的访谈中,江说:“我也不知道他现在到底在那儿”。
然而,“Tank Man”王维林站在政府军队坦克前的画面,成为一个具有象征意义的符号式徽标。美国《时代周刊》评选“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100个人物”中,这位“不知名的反对者”(The Unknown Rebel)在列,评价说:“他的一个举动为这个世界重塑了勇气的象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