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3日

胡锦涛原计划李克强接班 后被迫接受习近平

据台北时报2011年9月11日(周日)报道,维基解密公开的几份美国外交密电显示,前新加坡总理李光耀称中国主席胡锦涛在推动收复台湾问题上显得“很有耐心”,其采取的方式被中国学者视作是一项成功。一份2009年6月4日从美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发出的电报中详细记录了李光耀告诉当时的美国国务卿James Steinberg,称基于“九二共识”,胡锦涛能够容忍马英九的职位,并能在其任内不提“统一问题”,因为胡“更有耐心”,他“没有任何的固定时间表”。
电报引述李光耀谈到前中国主席江泽民,称江“热衷”他的八点方式,而胡更灵活。李称,江希望在其有生之年解决“台湾问题”以显示自己是一位了不起的人物,而胡更有耐心。
电报引述李光耀的话说“在台湾问题上,胡锦涛更重实效。他不在意需要10年、20年还是30年。关键的是要建立与台湾的纽带。”
李补充道:“对胡来说,重要的是台湾不要寻求独立。如果台湾独立,中国有1000枚导弹,并在发展其实力拖住美军舰队。”
电报称,李光耀说:北京的算盘显然是要防止台湾在短期内独立,“然后把台湾收回中国,哪怕需要40年或50年”。
李光耀还说,胡锦涛希望其接班人是副总理李克强而不是副主席习近平,“但胡做了自己的计算,当看到习近平显然有其余领导层在背后撑腰时,胡接受了习”。
在2009年8月17日该大使馆发出的另一封电报中,李光耀在2009年8月13日与美国参议员Bill Nelson的会面时说:中方已经要求新加坡不要送其军队到台湾受训,而邀请他们到中国的海南受训。
新加坡与台湾没有官方外交关系,但在1975年的一份共识中允许新加波在台湾训练其步兵、炮兵、装甲部队及特攻队。
电报显示,李光耀对中方表示,“如果新加坡部队到海南受训,美方将停止向新加坡出售武器”。
“李说,他希望中方能明白,中方的武器不能与美方的武器娉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