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6日

别让我们投票 我们是中国人

中国又回到中央集权时期了吗?或者它单纯只是要践踏一切民主的希望?近日,共产党政府禁止了一档名为"快乐女声"电视选秀节目的继续播出,这档节目在禁播前拥有亿万观众。共产党的这一行为掀起了民间质疑的狂澜,比起节目中那些漂亮的女孩经历的考验来说,共产党政府面临的这些质疑要严峻的多。
"快乐女声"刚刚结束今年的选秀活动,就接到了中共广电总局的禁播通知,要求明年不再播出该节目。官方称,禁播的原因是该节目的时长远远超过了法律允许的90分钟。并且在黄金时间播出这样一档节目也是不正确的(因为这一节目过于不雅)。
"快乐女生"是国有湖南卫星电视公司制作并播出的,但它的影响力遍及全中国。这一禁播令将现今官方思维和民间思维间的巨大罅隙呈现在了人们面前,湖南卫视一位发言人说,明年,他们将用更积极向上的节目来替换此档节目,比如"有关做家务的实用信息"。
对于"快乐女声"类节目的谈虎色变很久以来都不是秘密了。该节目的前身"超级女声",就因为运行观众通过发短信的方式参与投票而惹恼了官方权威-----因为这之中包含了太多民主色彩。
"快乐女声"已经把投票权缩减到了现场观众手中。但是它的另外一些特质照样另官方感到不满:选秀节目吸引了大批观众,它的收视率甚至超过了中央电视台那些一成不变的节目;参赛者不同寻常的装扮(今年"快乐女声"的第一名看起来十分男性化);还有参与者不设防的情绪爆发。
实际上,遍及中国的非传统类节目近期都经历了波折。在位于中国西南的重庆市,官方正在大张旗鼓地宣传老式的"红色文化",例如革命歌曲。下个月,共产党将召开年度中央委员会会议,这次会议的主题就将是鼓励"社会主义文化的伟大发展和繁荣"。引入关注的是,明年,共产党内部领导将进行大换届。官方不希望有任何类似"快乐女声"的东西让人们觉得,他们对国家领导的上台具有任何选择权。
一家北京的中文报纸<经济观察报>在其网站上发表评论说,共产党对于"快乐女声"的最大顾虑就存在于其观众投票模式。"一些人感叹说,如果我们可以像参与'快乐女声'那样参与中国选举,那我们就会相互辩驳政见,并参与到选举当中…… 这是个真正敏感的问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