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6日

王立军叛逃,薄熙来玩完

英国《金融时报》15日报导,重庆市前公安局长王立军引发的政治风暴,可能打乱中共接班计划,也使原本前景看好的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仕途中断。
报导引述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郑宇硕的说法指出,他相信薄熙来的前途“已大受影响”。一位与中国领导阶层关係密切不愿透露姓名的党内人士更干脆地认为,薄熙来已经“完了”,因为薄熙来的无数政敌会利用今次机会把他「边缘化」(sideline)。也有人说,王立军精心部署出逃,就是為了自己能落入薄熙来政敌的手里。
不过报导指出,薄熙来是“太子党”一员,党内关系良好,因此北京可能要对他客气三分。王立军上週在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寻求庇护的事件发生后,薄熙来照常工作,彷彿没发生任何事。
但有分析家指出,北京保持缄默的做法很不寻常,而且可能代表中共党内对如何处理此事有严重分歧。
对中国高层政治有深入研究的美国学者史宗瀚表示:“按正常程序,应该叫薄熙来到北京说明成都的事件,结果他却去了云南,而且还到14军总部,这是他父亲(薄一波)当年建立的单位。”
据中国媒体报导,薄熙来上周到云南一个主要军事单位参观博物馆。有分析家解读,这代表薄熙来想传达军方挺他的信号。
王立军被带到北京之后,据信目前在公安部和中共纪律检查单位手中。报导引述熟悉内幕人士的话说,王立军在美国领事馆寻求庇护时,可能就是想要有这个结果,因为目前控制他的人,背后的高层正是薄熙来的政敌。
《金融时报》这篇报导也道出若干内幕,包括王立军向美国外交官表示,他与薄熙来扯破脸,性命可能不保。报导引述内幕消息人士的话说,王立军声称掌握有许多贪腐的证据。
报导指出,王立军进入美国驻成都领事馆时,美国外交官员遭到大批制服和便衣公安人员包围,这在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美之前发生,对北京来说特别难堪。
史宗瀚说,北京的反应“十分反常”,因为中央政府并未传达局势在它控制之中的信号。
63岁的薄熙来是中共中央政治局的25名委员之一,原本各方预料他将在今年秋季中共换届时,进入中共最高决策机构政治局常委会。但王立军事件后,薄熙来的政治前途看来遭遇了重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