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辖市重庆副市长王立军,龙年不利。这位知青出身的蒙古族“打黑英雄”、政治明星的仕途和人生轨迹日前发生大逆转。王立军成爆炸性新闻人物他进入了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然后就在公众视野中消失了。海外网站刊登“王立军”公开信说,他不愿继续当被人猛嚼后弃鞋底的口香糖。

*打黑英雄王立军“出事”了*

种种迹象表明,这位曾经叱咤风云的前重庆公安局长出事了。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星期三说:王立军本星期曾去过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后来“自愿”走出领馆。

她说:“王立军确实以副市长的身份要求在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会面。会面时间订好。我们的人跟他见了面。他确实访问了领馆,后来自愿离开领馆。”纽兰没有评论王立军当时是否要求避难。

星期三重庆当局说“王立军副市长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精神高度紧张,身体严重不适,经同意,现正在接受休假式的治疗。”

再之前几天,重庆当局突然宣布王立军不再担任公安局长,只担任主管科技教育的副市长。此后,中国互联网微博上有关王立军失势“出事”的各种说法不胫而走。

*王立军“公开信”:薄熙来是“最大黑社会头子*

星期四,海外一些新闻网站爆出一封据说是王立军的“给全世界的公开信”。信中说,他这样做“归根结底是一条: 我不希望看到党内最大的伪君子薄熙来能再继续表演下去,如果这样的奸臣当道,这将是中国未来最大的不幸和民族的灾难。”

这封信据说是王立军通过其海外朋友传出来的。他说,“有关情况,我掌握了大量材料, 已向有关方面检举, 也委托了我国外朋友在适当时候在公布这封信后逐步公布于世! 我也希望能够用这些材料有朝一日出书。”之前有各种报道说,王立军进入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原因之一就是为了能保存下相关的检举揭发“材料”。

*网友谈该信真实性*

北美倍可亲网站刊登了这封信,有不少读者支持。一位读者说:“如果真是王立军写的信,则江泽民、朱熔基、温家宝等人真应该阻止薄熙来高升,适当的时候拿下他,不能重用薄熙来。我与王立军的看法一致:薄熙来狠毒、野心大,是中华民族的大祸害。薄熙来搞的一些大名堂于国于民弊大于利而且投入产出效果差。 ”但是,也有相当部分的网友,对此信的真实性表示怀疑,认为不太像王立军的手笔。一位读者说:“一看就是假的。太假了。2012年第一谣言。 ”

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以其“唱红打黑”模式闻名全国并打算以此为“政绩”而在今年秋天召开的中共18大进入政治局常委。但是,“王立军”说,薄熙来是“最大的黑社会老大。”

他说,“薄熙来‘唱红打黑’的闹剧完全是为了他企图进入常委的做秀。这是薄熙来的'文化大革命'! 他专制武断,心狠手辣,顺我者昌, 逆我者亡。他一直强迫包括我在内的下级用各种手段, 为他干各种不可想象的事。稍有不从,马上下狠手处置。”

*薄熙来“入常”或添变数*

薄熙来是中共第一代元老、长期主管经济工作的副总理薄一波的儿子,也是中共政治局中习近平、俞振声、王歧山等几个“太子党”之中的一员,本来仕途看好,有望这次18大“入常”。早些时候有北京政治圈人士说,薄熙来入常已无悬念,可谓铁板钉钉。这次王立军“出事”,给薄熙来入常增加变数。

*“王立军信”:不再作别人嚼的口香糖*

“王立军”在这封信中说,薄熙来“他把所有人当成是口香糖,嚼完了随便一丢, 不管沾在谁的脚底。薄熙来才是最大的黑社会老大,他已把整个重庆从党和人民的天下变成了他一人的家天下。按他的性格,当不上中国的老大是不会罢休的, 为达到这个目的他会不择手段。薄熙来号称清廉,但实际既贪又色,纵容家人大肆敛财,数额惊人。”

王立军,53岁,曾当过知青,上世纪80年代在辽宁加入公安队伍,由派出所干警一直升为铁岭市、锦州市公安局长,前几年,曾长期在辽宁当过领导的薄熙来调到重庆当一把手,把王立军同时调去,帮助他“整顿公安队伍”唱红打黑。王立军曾当过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十大杰出民警,中共“十四大”代表,公安部曾专门给其拍摄过一部19集的名为“铁血警魂”(巫刚主演)电视剧。

*周力军:王立军此话“一语成谶”*

中国许多网站和博客在王立军“出事”后,也发表了该剧的编剧周力军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王立军:我就是当官的嘴里一块口香糖 指不定粘谁鞋底上。这个“口香糖”理论是同这次“王立军”的公开信是前后呼应一致的。周力军在其文章说,他当年因拍摄““铁血警魂”同王立军成了无话不谈的“哥儿们”。他说:“1997年春,王立军对我说:‘我心里很清楚,我就是当官的嘴里一块口香糖,嚼得没味儿的时候吧唧吐地上,指不定粘在谁的鞋底子下。’莫非一语成谶?”

周力军说,“现在看来,他正在经历此生中最波澜跌宕的一章。”这位和王立军同庚的编剧说:“我要说,当年的王立军确实是英雄,后来的情况我不了解,现在我不明白,既然心里清楚,又为什么让别人可劲儿嚼呢?”

从海外新闻网站登出的“王立军”公开信来看,王立军“出事”是因为他再不愿意“被别人嚼”了。

王立军在信中说:“薄熙来无情无义到了极致, 从他文革中斗父亲,对待兄弟姐妹和对待前妻就可以看出。我为他两肋插刀,但他对我连条狗都不如,当我不愿再为他做脏事趟混水时, 竟然把我身边司机等抓走来威胁我。士可杀不可辱!我本不是什么英雄, 我愿意为人民流血流汗,但不再愿意再为叹息在这么一个坏人手下工作悄悄流泪! 人终有一死, 我愿意用生命来揭露薄熙来,为中国的体制中少掉这么一个会祸害中华民族的野心家献出一切!”

*海外媒体暴炒,中国官媒噤声*

在海外,有关王立军的新闻铺天盖地,但在中国官方媒体上则是鸦雀无声。总部设在纽约的保护记者委员会(CPJ)2月9日发出新闻稿说,中国媒体基本不报王立军谜案。

这一新闻稿以新华网首页(2月9日)为例说,今天的头条新闻,是欧盟扬言制裁叙利亚,然后就是温家宝会见到访的加拿大总理等等,压根儿没有提到王立军的事。

在中国搜索引擎百度查询,海外有关王立军的热门帖子,几乎都不能在中国主流新闻网站出现,有一些讨论,只是在一些微博还有服务器设在海外的脸书以及推特上展开。输入“王立军 公开信”这样的关键词,中国国内互联网上没有相关报道。

*网民给王立军的公开信*

倒是网易新闻论坛等一些网站刊登了一封“给王立军局长”的公开信。这封署名“中国公民”的公开信说:“您要保重身体,一定注意安全,把家人都安排,身边的人一定是信得过的,安保一定放在心上,您树敌太多了,我真的好担心啊。您也该放个假了,好好休息一下,最好出国度个假(在安全的前提下)。当然是公款出游,并且带上全家人,哪里好玩去哪里!想吃啥就吃啥!咱不差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