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0日

王立军叛逃,中纪委工作组进驻重庆调查薄熙来

重庆市前公安局长王立军的行踪近日成为中国网民热议的话题,美英主要报纸纷纷对此进行了报道和评论。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2月8日的报道说,中国最知名的警察局长王立军在被调换工作岗位不到一周后出人意料地从公众视野里消失了,这导致互联网上有大量传言说他已向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寻求避难。报道说,当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发言人被问到周二晚间有大量中国警察出现在美国驻成都总领馆外面一事时,他拒绝对这一罕见情况发表评论,只是说美国驻成都总领馆没有要求这些警察前来。

报道说,重庆市政府周三在微博上发表声明称,王立军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精神高度紧张,身体严重不适,经同意,现在正接受休假式治疗。报道援引中国独立政治评论员五岳散人的话说,这则极其不同寻常的声明可能意味着王立军已被监禁。
英国《每日电讯报》2月9日的报道说,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发言人Richard Buangan说,我可以告诉你们,美国驻成都总领馆周二没有面临威胁,美国政府没有要求(中国方面)增加美国总领馆建筑周围的安全防护措施。

报道说,王立军是武术高手,他是薄熙来在打击犯罪方面的得力助手,但由于他使用非常规的警察手段,也招致了外界的批评,这些手段被控滥用法律程序。

英国《卫报》2月8日的报道说,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一名官员对彭博通讯社称,王立军正在遭受抑郁心情的困扰,因为出现了有关他行踪的各种传言,所以市政府发布了那则有关他健康状况的声明。报道还援引重庆市新闻办另一位官员的话说,他无法评论有关王立军向美国总领馆寻求避难的报道,他也在互联网上看到了有关消息,但目前没有相关信息可以提供。

报道援引香港《南华早报》的报道说,有未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对该报称,中国共产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此前已向重庆市派遣了一个工作组。

美国《纽约时报》2月8日的报道说,中国《南方都市报》一名记者称,他从警界方面的消息人士处获悉,王立军曾试图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馆,但被逮捕,随后被用飞机送到北京接受审讯。

报道说,王立军曾夸口说,他愿意雇一位香港知名导演来拍一部有关他业绩的电影,并说电影将以《教父》这部片子为模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