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1日

王立军叛逃,薄熙来难入常

王立军一个多星期前还是权倾一方的中国直辖市重庆市公安局局长,也是很有可能进入执政党共产党最高领导层的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心腹和干将。然而,一夜之间王立军变成了另一种人。他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呆了一天,出来之后接着受到在中国和全世界都史无前例的“休假式的治疗。”

中国政治也随着王立军特殊的休假或治疗状态进入一种特殊的马戏和乌龙状态。

*全民狂欢看马戏*

中国公众和国际媒体普遍以“戏剧”一词来形容中国政坛当前围绕王立军和薄熙来的激荡不已的政治风波。然而,来自中国的各种迹象显示,这种戏剧更多的是观众可以自由参与其中和彼此打闹说笑的马戏。

中国的互联网上充斥着娱乐性的嘲讽和剧评,社会各界名人也乐此不疲参与围观和评论说笑。著名作家和政府批评者李承鹏赞扬王立军戏剧悬念十分了得;著名高技术投资人李开复则抱怨星期四开演时间太晚。

李开复抱怨的是中国官方权威媒体。人民网利用王立军地吸引眼球的价值,在星期四晚上9点多发出微博说,“今晚人民网将有王立军最新动态,请时刻关注人民网滚动新闻或人民网官方微博。”李开复于是就跟成千上万的中国网民等待。等到将近半夜。

人民网如此吊网民胃口也是史无前例。它虽然招致李开复式的抱怨,但它也利用王立军大赚了一把。网名“大连猎神”网民的发表博文报告说,“发出这条微博后,人民网官方微博粉丝量从几万迅速增加超过十万。”

中国全民看马戏的气氛,显然也让自称是“在北京的美籍纯种老外”、投资人和投资信息网站Marketwatch.com 创始人之一、美国人利明彰(Bill Bishop)忍不住加入中国人的狂欢。利明彰通过自己的中文微博,发表了一个显然是他改写的有关王立军寻求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庇护的笑话:

“住蜀米国外交官给白宫打了紧急电话,问事情该如何处理。奥巴马问这个人是做什么的,外交官说‘专门打黑的’。奥巴马回答说‘靠,把他轰出去!’”

*中国国内的乌龙*

中国虽然是世界网民第一大国,但中国政治的封闭一如既往。在出现薄熙来前心腹干将王立军前往美国驻成都大使馆小住一天这样的重大政治事件之后,中国公众从官方渠道得不到多少有用信息,便再次拿出久已不用的端详茶壶茶杯茶叶末子预卜未来的传统功夫,重新开始注意许久没有好好注意的党报《重庆日报》的版面安排是否有变化,观察有关薄熙来的报道有什么异常。

星期五,给千百万中国公众提供了乌龙资料的是官方的云南网的这样一条新闻简讯:

“2月8日至9日,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率领重庆市党政代表团在云南交流考察。代表团考察来到(昆明滇池)海埂公园时,薄熙来与市民一起投喂了海鸥。”

许多网民忍不住问,薄熙来如此这般的休假式交流考察,是否是休假式治疗的一部分,或者是休假式治疗的先声?

在乌龙弥漫中国社会之际,中国的互联网上也乌龙兴旺。新浪微博在把“王立军”列为不能搜索的禁忌词之后,日前又悄然将“王立军”解禁。目前,搜索“王立军”可以搜索到110多万条搜索结果。搜索“休假式治疗”则可以得到58万多条结果。

在“王立军”被列为不能搜索的禁忌词期间,“王利军”取而代之。在不知何许人也的“王利军”名号下发言的人,说的大都是前重庆公安局局长“王立军。”

*王立军究竟在哪里*

星期五,王立军案件以及王立军案件对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和高层政治的影响依然是国际媒体关注的中国重要新闻之一。

中国官方现在对王立军的下落依然是顾左右而言他。但星期四,中国网民报料,王立军从美国领事馆出来之后不久即被押送至北京。跟他同机前往北京的还有中国负责反间谍事务的国家安全部副部长邱进。

星期五,美国彭博通讯社记者范文欣(Wenxin Fan)和傅才德(Mikael Forsythe)核对了有关航空公司飞机售票和飞行航班信息,证实中国网民的报料确有其事。

目前大致可以确认的是,2月8日星期三,王立军乘飞机前往北京进行他的“休假式的治疗。”现在不清楚他到了北京之后,是否留在了北京,还是被转移到了他处。

*习近平·基辛克赞扬薄熙来*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星期五发表记者约翰·加诺特的报道说:

“薄熙来在重庆跟王立军一道“打黑唱红”,“他于是成为新左派、老左派和毛派左派的代表人物。对薄熙来提出赞颂的有习近平副主席,以及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还有中国一帮学者论证薄熙来的‘重庆模式’的天才性。(随着王立军的失宠)这种模式以及薄熙来的名声受到了打击。”

“现在不清楚王立军是否在美国领事馆寻求了庇护,以及他是否在那里留下了不利于薄熙来的材料。但到了星期三早上他走出领事馆的大门、走进中国安全部门的掌控制中的时候,中共最高领导层派系斗争日益激烈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就很清楚地有了一个大难题。”

*有关的政治影响现在尚无法确定*

加拿大《温哥华太阳报》2月10发表记者乔纳森·曼瑟普的报道说:

“薄熙来的风头以及他为自己造势的能力在中共领导人当中引起大量的疑虑。他们多年来一直试图完善一种集体领导制度,以避免毛泽东那种帝王集权统治的可怕局面重演。因此,假如薄熙来因为王立军事件不能进入中常委,中共高层圈内肯定有人不会为此落泪。但是,在更确实的有关消息透露之前,现在还无法预测王立军事件(对薄熙来)会造成多大的损害。

曼瑟普的报道最后说,薄熙来要人重学毛泽东语录,唱“红歌,”也受到要担任中国下一任国家主席和中共领袖的习近平的赞同;但现在还没有理由认为习近平会受到王立军案件的影响。

*‘窝里乱’会影响薄熙来*

日本主要报纸之一《每日新闻》星期五发表记者成泽健一从北京发出的报道说:

“中国有传闻说,薄熙来担心追究贪污腐败会牵连到自己,就不再重用王立军,在本月2日解除了他的公安局局长职务。于是,王立军为了告发‘薄熙来及其家人的贪污腐败’而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这种传闻真伪不明。但中国的互联网上出现名为王立军的批判薄熙来的公开信,成为使这种传闻变强的一个原因。”

日本主要报纸《读卖新闻》星期五发表记者大木圣玛从北京发出的报道说:

“薄熙来一度力争在今年秋季的共产党代表大会上进入最高领导层中央政治局常委。然而,一些观察者表示,这次的‘窝里乱’会影响薄熙来入常。”

日本经济新闻》星期五发表记者岛田学从北京发出的报道说:

“王立军是被视作很有可能进入中共下届领导层的中共重庆市委书记的心腹。据认为,近期内政府将对薄熙来进行询问,这有可能影响到跟薄熙来进入领导圈相关的今秋党代会的人事安排。”

*至少三方的紧张谈判*

法国主要报纸《世界报》星期五发表驻北京记者记者布里斯·佩德罗莱蒂的报道说,王立军本星期早些时候进入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停留一天再出来的真相依然是扑朔迷离,中国当局表示正在进行调查。

“全中国对重庆发生的这种事情十分关心。...目前可以确定的是,薄熙来在2009年从东北辽宁调来领导打黑运动的王立军要失宠了。他逃往美国领事馆的举动显示,他可能把一些有关重庆第一把手薄熙来的重要信息交给了美国外交官。星期四,中国网民也猜测说,他可能试图寻求庇护未成。”

“外交界的消息来源表示,至少有三方在成都进行了一场‘紧张的谈判。’三方是重庆方面的一个特使,美国人,以及北京当局。星期二晚上,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周围有网民做见证的大批警察部署,目的是确保把王立军转移到警察手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