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

薄熙来王立军3月15日均被撤职查办

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和他在“打黑”中所倚重的前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被正式免职。中央组织部长李源朝星期四在重庆的领导干部会上宣布了中共中央免除薄熙来职务的决定。

*李源潮亲赴重庆宣布决定*

新华网先用一句话短讯公布了中共中央日前做出的决定。随后,在一篇略长的报道中,新华网说,3月15日,重庆市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长李源潮在会上宣布了中央决定。

新华网没有讲为何免去薄熙来的职务。不过,重庆市副市长、前公安局长王立军在2月6日突然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事件,显然是引起这场政治地震的原因。

由于王立军跟薄熙来关系密切,是薄在重庆“打黑除恶”运动中所倚重的干将,人们早就猜测,薄熙来的仕途将因此受到影响。

星期三,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两会”结束后当着六七百名中外记者的面,语气严厉地要求现任重庆市委和市政府进行反思,并认真从王立军事件中吸取教训。

北京独立学者曹思源认为,温家宝当时这样讲,说明最高层已经做出决策了。

*李大同:权衡利弊 薄熙来被拿下*

新华网在报道中援引中组部长李源潮的话说,这次调整是中央从当前形势和大局出发,经过慎重考虑决定的。

《中国青年报》编辑李大同分析,所谓从大局出发,就是权衡利弊。

他说:“到底哪一个对执政党损害大?不动他,把王立军这件事抹过去也是一种选择,实际上重庆方面是希望这样做的,就说王立军有精神病。上面权衡的结果当然还得拿下去。这么大一个丑闻,再官官相护,闹一个莫须有的借口混过去,对执政党的损害太大了。”

中共将在今年秋天的十八大上进行权力交接。曾被广泛视为政治明星的薄熙来一度成为角逐九人政治局常委的重要人选。分析人士认为,现在薄熙来入常已经彻底无望。

*刘军宁:不会造成太大冲击*

不过,北京独立学者刘军宁认为,此事应该不会对十八大造成太大冲击。

他说:“出了王立军这件事情,要不然也不会发生这些。应该影响不会很大吧,因为毕竟薄熙来不是核心成员。最多只是关系他进不进常委的问题。”

薄熙来是中共政治局委员,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和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新闻系。他是中共元老薄一波的儿子,曾任辽宁省省长、商务部部长等职。

*张德江兼任重庆市委书记*

现任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接替薄熙来,兼任重庆市委书记。新华网说,张德江在重庆15日的领导干部会议上作了讲话。

张德江是辽宁台安人,在吉林省当过知青,毕业于延边大学朝鲜语系和朝鲜金日成综合大学经济系。曾任吉林、浙江、广东三省的省委书记。

与此同时,新华网说,据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证实,中央已决定免去王立军的重庆市副市长职务,现正在按程序办理。

接替王立军出任重庆市副市长的是青海省副省长、公安厅长何挺。50岁的何挺长期从事公安工作,曾任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甘肃省公安厅长。

*曹思源:文革受害者反感薄熙来*

北京独立学者曹思源对温家宝的相关讲话和中共中央的决定表示欢迎。他称薄熙来为“文革派”。

他说:“薄熙来就敢于为文革张目。他这个做法已经引起了,像我们这些文革受害者、过来人的普遍的反感。但是他居然能够爬上去,还能够有所作为、有所表现。这是很值得反思的。”

曹思源说,文革虽然被否定了,但是并没有受到彻底清算,没有从思想上和政治制度上去剖析文革的根源。他说,温总理在答记者问时有一句很出彩的话,那就是, 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文化大革命这样的历史悲剧还有可能发生。

曹思源说:“我们不能等到文革悲剧重演的时候再来哭哭啼啼。什么意见都可以说,法西斯的意见不能说,不能允许法西斯的文革复辟式的路线尝试一下。”

薄熙来在重庆大搞“唱红打黑”,他的政治运动式的方法引起很大争议。薄熙来上星期在会见中外记者时承认,他重用王立军是“用人失察”,但仍然坚持“唱红打黑”没有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