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日

中共军方副总参谋长章沁生上将因军队国家化言论被停职

北京传言称,中国军方总参谋部副总参谋长章沁生因发表支持“军队国家化”的言论,而被中国最高军事统帅机构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停职调查。今天(3月1日)的香港“明镜新闻网”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还指出,军委主席胡锦涛因而下令对章沁生停职。
今天的香港的“明镜新闻网”引述“消息人士”,称章沁生被停职并非因为涉及贪污腐败,而是他在军中有主张“军队国家化”的言论,军委主席胡锦涛因而下令对章沁生停职。今天的墙内新浪微博上,此事的帖子也有许多转发,有多名北京消息源证实此事,但相关的讨论帖子都被很快删除。
本台从多处信源获知,章沁生的确已因最近的公开言论被停职,但是否确因“军队国家化”言论还不清楚,目前,从官方正式渠道还无法求证此事。
此前北京有传言称,“在年前军委的团派会上,章沁生大骂军中高官的公子,以权谋私,弄了百亿身家,轰动会场。”也有传言说,可能是章的这一行为激怒了军中大佬。
章沁生的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大前天(2月27日),根据《解放军报》的报道,当天,军方总参谋部今天召开军师职领导干部理论培训班,暨在团以上党委机关开展“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学习教育活动会议。
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陈炳德出席会议并讲话,章沁生作为排名第一位的副总参谋长和马晓天、孙建国、侯树森、魏凤和、蔡英挺等总参领导出席会议。
章沁生,1948年5月生,山西孝义人。公开简历显示,他历任坦克团排长、军区装甲兵司令部作训参谋,总参谋部军训部参谋,军区军训部部长,国防大学战役教研室主任,国防大学教育长,总参谋部作战部部长等职。
中国和俄罗斯“和平使命-2005“联合军事演习,章沁生是导演部中方参谋长。2006年7月,他晋升中将军衔,2007年,他出任广州军区司令员。2009年12月出任排名第一的解放军总参谋部副总参谋长。
此次出事的章沁生中将,则被认为是中国军中的技术派官员,他被视为军中“战略意识、现代意识和改革意识甚强的将领”,“尤擅长现代联合战役理论和训练”,被认为是这代中国高级将领中观念“比较现代化”,并被认为本有可能成为总长或防长的候选人。
此前不久,中国军方总后勤部副部长谷俊山中将涉嫌腐败落马,引起军中以及社会的不小震动。
56岁的谷俊山长期从事军队后勤工作, 2001年7月任出任总后勤部基建营房部副部长,2007年6月出任被视为军中“肥缺”的总后勤部基建营房部部长。
一般认为,谷俊山落马,与总后勤部政委、太子党刘源上将有关,1月19日的澳洲《悉尼晨锋报》(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报道说,刘源日前在向一批军官的演讲时声称,腐败在解放军中已经根深蒂固,广为蔓延,已威胁中共和军队的生死。
刘源是中共前国家主席刘少奇之子,八十年代步入政坛后转入军界,最近1年来,刘源在多个场合做了关于“新民主主义”的表态,引起外界关注。
在总参谋部的上述会议上,中国军队总参谋长陈炳德称,中国军委主席胡锦涛最近对“全党全军”作了要“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重要论述”。
陈炳德上将说,胡的指示,反映了即将召开的中共的十八大对全党全军提出的特殊政治要求,“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全局指导作用。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是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抵御境内外敌对势力渗透破坏的必然要求。”
陈炳德还呼吁,解放军全军要“对党忠诚”,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主席”指挥,靠严格的政治纪律确保政令军令畅通,靠坚强的党性原则查处违法违纪问题。
类似的呼吁对党“忠诚”的“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教育运动最近已在中国军中普遍展开,根据解放军报的相关报道,军委下属的四总部、北京军区、武警总部等驻京的军事单位在2月份均召开了类似的,在十八大前呼吁效忠的教育运动。
因为中国政治尤其是军方政治的特有的封闭,是否这项运动是针对章沁生或者刘源等军中“异动”,外界很难完全掌握。
微博上有评论说,“当年,他和张胜(80年代曾任总参谋部作战部战役局局长)等人是抱团在一起锐意进取的少壮派青年军官,他们是真正把眼光放在军队现代化和对外作战上的先行者,这些年过去了,他们的结局让人唏嘘。”

【2012年 3月 01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