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

温家宝谈王立军 不点名批评薄熙来复辟文革

中国总理温家宝星期三在北京“两会”后的中外记者会上首次公开谈到王立军事件时声称,北京高层对此事高度重视。他同时强调指出,重庆市委和市政府必须就王立军事件进行反思,认真吸取教训。
温家宝的上述表态是对重庆市领导人薄熙来的唱红打黑运动予以否定,甚至可能是预示薄熙来政治生命的终结。不过也有分析认为,薄熙来将会为王立军投奔美领馆事件付出代价,但还不至于垮台。
温家宝总理在回答路透社记者提问时首次公开就引起国内外舆论高度关注的王立军事件发表评论。
温家宝说,中央对此事高度重视,事发后立即责成有关部门进行专门调查。目前调查已经取得进展。他说:“我们将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则,严格依法办理。调查和处理的结果一定会给人民以回答,并且经受住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温家宝严词批重庆*

温家宝指出,重庆市的成绩是该市历任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努力。不过,他紧接着在谈到薄熙来领导的现任重庆领导班子时却话锋一转说:“但是,现任重庆市委和市政府必须反思,并认真从王立军事件中吸取教训。”
香港开放杂志主编金钟认为,温家宝的上述说法显示中共可能不会以精神失常为由对王立军事件进行淡化处理。
金钟说:“所以,这些话是非常重的,说明对这个事件非常重视,而且非常严肃。这里面可以不可以理解为对王立军事件大概不会像有些人说的把他弄成个神经病,那样轻描淡写。”

*分析:薄熙来须付代价但不至垮台*

长期关注中国政治生态变化的金钟对温家宝就王立军事件要求重庆市委市政府反思和吸取教训的话作了深入分析。他说:“‘必须反思’这四个字一字千金啊,可以说非常重,比我上面说的对王立军事件本身的处理还要重一点。并且要认真从这个事件中吸取教训。这句话又拐了一个弯儿,那就是说,不会一棍子打死。换句话说,薄熙来必须、一定为这次这个事情付出代价,但是他不会垮台。不会像陈良宇这样的进监狱。”

*重庆模式被温家宝否定*

观察重庆唱红打黑运动的政治评论人士牟传珩指出,温家宝在讲到王立军事件时又一次提到三十多年前全盘否定文革的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决议。牟传珩认为, 这是这位中国政府负责人否定左倾思潮泛滥的唱红打黑的重庆模式。
牟传珩说:“并不是你(薄熙来)这一届(做出的成绩)。你都炒作成你的成果。这是一点。同时他(温家宝)又提出了你这一届政府应该是认真反思的,应该吸取教训的。这是一个直接的批评。最后他又谈到了中共对历史上左倾、结束文革后左的道路的一个历史性决定,特别又提到了这个问题,他是在间接回答:重庆左的作法应该接受历史的教训。”

*温家宝在点中薄熙来死穴?*

温家宝在中外记者会上的上述言论是个人观点还是中共高层共识目前难以确定。但是他关于认真吸取历史经验教训的一些话等于否定重庆的唱红打黑,似乎预示着志在晋升中国最高领导层的薄熙来政治前途就此完结。
牟传珩说:“对他(薄熙来)进行法律上的处理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但是对他政治生命发展未来要想继续发展是不可能了。温家宝的讲话尽管没有表达内部或者高层想对他进行什么的处理,或者是法律处理,但是很明确地对他们这几年的工作进行了否定。这已经点到了他的死穴上。他这几年是要通过他的唱红打黑这样的业绩来支撑他晋级的努力。那么,这一点是被温家宝点到穴位上了。”
牟传珩也指出,鉴于薄熙来太子党的身份以及他在党内权力斗争中与各派系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中共高层可能为这位重庆市现任领导人安排一个没有实权的职位,让他软着陆。牟传珩认为,薄熙来本来应该为他所提拔重用的前重庆市公安局长投奔西方国家领事馆的严重政治事件辞职,以示负责。
几天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曾在人大重庆代表团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王立军进入成都美领馆事件发生后,中央没有对他进行调查,他也没有考虑辞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