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

温家宝:薄熙来复辟文革,王立军事件极为严重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天(3月14日)举行任内第10次、也是最后一次人大会议闭幕后记者会。从一开始,记者们就翘首盼望有王立军案件的消息。不过,温家宝不负众望,记者会最后一答抛出重型震撼弹,回应王立军事件,而且回答的一波三折,让人联想不已,台湾媒体分析,从温家宝的一番话中,中共高层把薄熙来的问题视为党内最严重事件,薄熙来将会有大问题。
温家宝记者招待会时间长达3小时,从上午10时50分开始,一直讲到下午接近2时,回答了10多个问题。由于他讲话速度慢,现场许多记者都已快要不支,但最后一个问题,突然谈到了王立军,这个劲爆的消息,马上让还留在现场的记者精神一振,专心看他如何表述。
温家宝果然不负众望,讲出了被媒体认为是高度爆炸性的内容。他先指出,对于王立军事件〝中央高度重视〞,立即责成有关部门进行专门调查,目前调查已经取得进展,将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则,〝严格依法办理〞,调查结果一定会经受住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他接着肯定重庆历届政府的成绩,然后突然话锋一转说道:〝但是,现任重庆市委和市政府必须反思,并认真从王立军事件中吸取教训。〞
这段话一出,听得在场记者目瞪口呆。
中央社分析指,重庆副市长王立军发生滞留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之后,外界一直在议论这件事是不是涉及中共高层在18大前的权力斗争,并影响曾提拔王立军的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今秋中共第18次全国代表大会无法如愿进入政治局常委会。
分析认为,温家宝话中的〝但是〞和〝必须〞,措词相当明确而强烈,和他谈两岸、论经济时的娓娓道来完全不同,摆明了是在批评薄熙来。而这么直接的在全世界媒体前,高声批评现任政治局委员,在中共改革开放30年来极为罕见,很难让人不联想到上述揣测。
更奇特的是,温家宝在这里并没有打住,而是继续说〝我在这里想讲一段话〞。他表示,1949年以后,大陆的现代化建设取得成果,但〝也走过弯路,有过教训〞。
〝历史告诉我们,一切符合人民利益的实践,都要认真吸取历史的经验教训,并且经受住历史和实践的考验。这个道理全国人民懂得。因此,我们对未来抱有信心。〞
报导分析,这些话显然有言外之意,但意所何指?与王立军事件和薄熙来的关联在那里?是不是说,薄熙来不但有他自己在这次〝两会〞上承认的〝用人不察〞失误外,还犯了与改革开放背道而驰的〝路线错误〞?
分析认为,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代志(事情)就大条〞了,薄熙来不但恐将仕途告终,可能还要面临更大的后续压力。温家宝的话,似乎把薄熙来的问题提到了〝左与右两条路线斗争〞的政治高度,而这是中共党内上一直极为严重的大问题。
报导还说,由于温家宝这段话来得太突然,一些大陆官方媒体记者一时无法搞清楚风向,当中央社记者询问怎么理解温家宝的讲话时,大多避而不答。现场倒是有一位亚洲媒体的华人记者表示,温家宝就是在明白批评薄熙来在重庆搞〝唱红打黑〞是左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