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

温家宝为六四平反,薄熙来反对

近日北京纷传,中共中央准备接纳总理温家宝有关政改及重新评价六四的建议。据香港《苹果日报》26号报道,消息人士透露,中共中央开会研究后,会推出一个包罗万象的改革方案,而平反“六四”就是其中的一张主牌。据悉,相关改革方案,会就政治体制改革分三步走,政治方面将模拟日本的政党体制,也就是一党独大,但容许党内分派,形成各个派系之间相互监督与制衡的机制。此消息一经传出,立即引发公众舆论的热议,有人对政改的期望陡然攀升,也有许多人认为,一党独大即意味着换汤不换药,难解中共死局;同时也形成了一个大众共识:六四惨烈血案的历史真相已经到了浮出水面的时候了。
对此,北京大学教授贺卫方认为,现在提平反六四阻力还很大,因为“政府过去一直强调六四的做法是正当的,这些人现在还活着”。而香港学者丁学良则表示,虽然北京高层中的确有人希望抹掉中国人关于六四的集体记忆,但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这已经成为不可能,而为六四平反的可能性却越来越大。不过,他也认为,也许在温家宝卸任之前,仍然无法为六四平反。而北京律师浦志强表示:〝我觉得评价六四不能再拖了,再说共产党也没有什么牌可打了。〞
北京资深媒体人高瑜也表示,从体制内部听闻了相关消息,但她表示质疑:〝光抢着出六四这张牌,谁承担责任?!这个改革方案说白了,就是对薄熙来事件的应变措施。〞香港的中国政治观察人士林和立也对近期中共〝平反六四〞不乐观。他认为,尽管中共党内有开明派支持平反,温家宝也多次提过这个事,但中共出于〝维稳〞考虑,不会碰这个事。在〝六四〞事件后被关押多年的异议人士陈子明则对《美国之音》表示,他从各种渠道也了解到,中共内部有一大批人也有这样的意图。他认为现在〝平反六四〞已有广泛民意基础,时机也越来越成熟。
另据海外中文媒体的报道,有北京知情者透露,早前曾一度传出死讯的江泽民,目前靠输液延命,其实已是植物人,所以江派台前掌门人实际上是周永康,而周目前的处境显然大大不妙。因此,有评论认为,此时传出中共党内拟接纳总理温家宝有关政改及重新评价六四的建议显然不是空穴来风。此前,在3月14日的两会记者招待会上,温家宝重提文革悲剧被外界解读为要为“平反六四”发声,随后,百度一度解禁“六四”。大陆互联网一向被中共严密控制,但是3月21日,在百度网站可以搜索到有关六四事件的内容。
到22日解禁仍然有效,输入“六四”事件四个字百度一下,会看到第一条是“温总提平反六四 内地解禁-新闻-中国大陆”;第二条是“中共高层会议,提及重新评价文革,有意为六四事件平反铺路……”。一位接近中共高层的消息人士日前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温家宝现在正试图实现他多年来的愿望,也就是实行“政治改革”,而迈出政改的其中一步,就是要平反六四,让这个创伤能够愈合。
另据了解,温家宝近年来已经在中共高层的秘密会议上,分别于三个不同的场合提出过“重新评价六四”的建议,还提到为中共前领导人胡耀邦、赵紫阳平反,但每一次均遭到同僚们的反对,而反对该建议最为激烈的对手之一,就是薄熙来。

【2012年3月29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