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

薄熙来复辟文革被撤职

薄熙来和王立军被免职消息传到重庆和四川,有民众说,早有预感。有人说,大唱红歌的文化大革命味道十足。还有人对温家宝政改寄予希望,但担心他势单力薄。

*符合预期*

中共重庆市委主要负责人被调整。薄熙来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常委、委员等职务。不过,新华社播发的新闻稿依然称薄熙来为“同志”,他的政治局委员职务目前也未动。新华社还证实,王立军的重庆市副市长职务也已经免除。

消息刚刚传出,重庆和成都等地区民众纷纷作出反应。重庆居民王先生对美国之音说:“我的感觉是,基本上符合预期。这段时间内他们差不多应该被免职啦,应该是事先已经安排好啦。他们(中共高层)内部有了共识。”

*耻辱与笑话*

一些民众对薄熙来和王立军被免职的还不大清楚,不过得知后大多认为,这是迟早要发生的事情。一位成都民众说:“现在(中共)官场一片漆黑,薄熙来和王立军的事情,是中共官场最大耻辱,也是一个笑话。”

有民众还将新华社播发这条新闻的时间,和温家宝在记者会上公开谈论王立军案联系起来,认为正像温家宝在记者会上所说,北京开始就王立军案向公众作出交代。

*文革危险*

不过,谈到温家宝总理在人大记者会上对政治改革举步艰难,忧心忡忡时,重庆居民王先生说,温家宝说文化大革命会再度发生并非空穴来风:“温家宝的阻力还很大,政治改革他只是提出来而已。(记者:您担心文化大革命再开始吗?)现在网上说话,有些担心和惶恐。我们的自由有可能受到牵制。朝警察国家这个方面发展的话,那么文化大革命就很有可能开始,底层人民很容易被蒙蔽。”

*唱红为升官*

一位重庆民众认为,薄熙来在重庆开展的“打黑唱红”运动可能有政治目的:“(领导班子调整)是他们官场的事情,我们不了解。王立军和薄熙来以前在重庆还是有知名度,他们打黑全国人民都是拥护的,但是唱红歌有点守旧,有点文化大革命那种感觉,薄熙来的政治目的可能是想进中央领导班子吧,做一点表面成绩给公众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