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

薄熙来撤职查办或遭王立军式软禁

中共党史专家、《晚年周恩来》一书作者高文谦指出,新华社以“不再兼任”这样的措辞,而不是“免职”,显示了高层在处理上留有一定空间,即薄熙来的政治局委员还会保留,高高挂起,不再有实职了,处理得非常谨慎。薄熙来将不会有人身自由了,肯定要被密切监控。
3月15日北京时间大约9点54分,美国明镜新闻网发出了薄熙来将被免职的消息,10点零3分,新华社发出了“重庆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快讯。
新华社发出快讯称,“中共中央决定:张德江同志兼任重庆市委委员、常委、书记;薄熙来同志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大约10分钟前,明镜新闻网说,“传薄熙来将被免职,张德江接渝书记。”
一天前,中国总理温家宝在人大闭幕记者会上回答有关王立军案的问题时,罕见地严厉指出,“现任重庆市委和市政府必须反思,并认真从王立军事件中吸取教训。”这是2月6日前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突然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寻求避难事件发生以来,中国最高层首次对这一事件作出正式回应。温家宝还指出:“目前调查已经取得进展…调查和处理的结果一定会给人民以回答…”。有网友在推特上说,“温相答中外记者问,三小时不肯下班,原来是等记者问王立军案,结果最后终于如愿以偿。”
高文谦指出,讽刺的是在此次人大会上还强作镇静、竭力表演的薄熙来,最后却落得了跟王立军模式一样的下场:“这真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了。王立军是把实质的公安局长给免了,让你当个副市长,薄熙来的境况现在跟他是一样了。” 高文谦还指出,“薄熙来将不会有人身自由了,肯定要被密切监控。”
大约10点31分,著名网络媒体人士北风在推特上写道“张德江兼任重庆市委书记,剑指汪洋?薄熙来王立军搜集得到的汪洋贺国强等前任的黑材料,德江同志想必也乐意掌握。”
高文谦分析道:“由张德江来兼任说明高层在处理上充分照顾了江派的力量。汪洋是团派,免去了薄熙来之后并不是由团派的人来接任,做得非常小心,也就是说,我把你掰下来了,但团派也并没有占上风。”他还说,“现在江派把薄熙来的材料都接收过来了。汪洋这些人也叫人手里捏着小辫子。”双方维持着一种微妙的平衡。高文谦说,中共18大前的高层权力变化已经开始,并且明朗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