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4日

薄熙来主政重庆遗留1万亿高额地方债务

薄熙来被免职后,他主政重庆期间留下的高额债务曝光。华尔街日报今天报道,在薄熙来担任中共重庆市委书记期间,该市为帮助薄熙来获得中国政府的高层职位,努力追求经济增长,在这一过程中积累了高达数百亿美元的债务。薄熙来2007年担任重庆市委书记之后,重庆各家银行的贷款量激增。 该报道引述分析中国评级公司的报告说,重庆市用来助推经济增长的10大融资平台,积累了超过3460亿元人民币的负债。这些债务是在重组银行、修建基础设施和其他项目的过程中积累起来的。这些活动提振了当地的经济增长,同时也吸引了寻求切入中国市场的国际公司。分析人士说,这些债务可能仅仅是重庆负债的一部分,因为国有企业和房地产开发商还有自己的负债。而且这些数字没有包括某些小型融资平台的债务。

该文引述美国西北大学中国地方债务问题专家史宗瀚(Victor Shih)表示,重庆地方政府、国有企业、国有开发商在2011年年底的负债共有1万亿元。这个数字是史宗瀚根据他对重庆融资平台记录的研究估算出来的,如果准确,重庆市地方政府债务就相当于其区内GDP的100%,远高于全中国22%的水平。
报道还说,薄熙来2007年担任重庆市委书记之后,重庆各家银行的贷款量激增。2010年与2007年相比,重庆各家商业银行的贷款总量增加了一倍以上,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