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

李克强不喜张扬 研究西方文学和英语 妻子程虹是英语教授

中国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随着中共十八大的临近,很可能成为下任总理的李克强,也开始渐渐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在中共十八大后极可能成为中国二号人物的李克强,没有提供多少能了解李克强对世界或对台湾看法的线索。
*出身非太子党 历练四分之一世纪进中央*
与太子党不同,现年56岁的李克强出身于一般干部家庭,曾在安徽下乡四年,后于1977年考取北大法律系。毕业后,李克强从师著名经济学家萧灼基和厉以宁,分别获得在职北大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李克强被认为是团派,从1982年大学毕业后留校任北大团委书记,到1998年从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的位置,空降河南省委副书记,历时16年都在共青团系统工作。
*行事低调 鲜少张扬*
李克强行事低调,鲜少张扬。从1998年开始到农业大省河南任职,到2002年从河南省委书记的职位,转战到工业大省辽宁任省委书记,历时约10年,工作作风一直很低调,当地媒体很少大张旗鼓地报道他在公众视线中出头露面。据接近李克强的人士说,李克强相当西化,花大量时间研究西方文学和英语。
与公众人物、家喻户晓的习近平夫人彭丽媛不一样,有关李克强夫人程虹的信息,很少见诸报端。只知道她是洛阳外院七七级英文系学生,后获得社科院文学院博士学位,目前任首都经贸大学英语系教授。
*李克强:从刻意低调到更活跃于公众视线中*
中央社说,李克强刻意的低调使得公众无法知道他的个性和特点,以及过去的政绩等等。这也招致了党内一些人士的批评,说李克强可能不适合做下一任总理。李克强在2008年奉调中央,担任国务院副总理。他是20年来最年轻的副总理。
过去一年来,李克强更加活跃地出现在公众视线中。2011年8月,李克强对香港进行了首次访问,他还于2011年1月在英国金融时报上发表题为“中国同世界共同成长”的文章。
*校友:韬光养晦行为谨慎 仕途才会一帆风顺*
李克强的校友、当年北大哲学系研究生胡平说,与“被贬”到西南重庆任地方官,用左的一套折腾,以达到重返中央、进入政治局常委会目的的薄熙来不同,李克强以韬光养晦、行为谨慎而一直被中央决策人看好、重用,仕途因此一帆风顺。
胡平说:“因为中国高层一直有人对他很感兴趣,有意提拔。那他恐怕做事情就小心谨慎,按部就班。以他这种情况,他也不需要有特殊的表现。因为你要有特殊的表现,也可能给你带来好处,也可能给你带来麻烦。有些人要有特殊的表现,比如薄熙来,是要争取上头的人注意。像他这种本来就是被上头栽培的人,那他就没有必要格外做出一些特殊表现,以获取上头的人对他的重视。”
*胡平:没有特殊原因 李克强难以施展政改抱负*
胡平说,中国有句俗话,“新官上任三把火”。一个人在当官后,应不负众望,拿出一些措施,作出一些实事。但中国的政治体制现实,不允许现任领导人在前任领导人仍能“垂帘听政”时,大刀阔斧地施展他们的才干和抱负,而且也会遭到在中国各部门各行业掌权的庞大利益集团的强烈反对。因此,在李克强根基不稳的时候,不能指望他能做出什么重大的政治改革。
他说:“所以,从这个情况看起来,未来李克强、习近平他们上台之后,如果没有大的社会运动,或者没有严重的社会危机,或者没有激烈的党内权力斗争,那么他们即便有这个愿望,要启动政治改革,也是相当困难的。”
在李克强开始采取更主动的公关姿态后,他的政治时代才刚刚开始,政治观察人士将从这位不久将成为中共两位最高领导人之一的李克强身上,寻找他宏图大展的蛛丝马迹。

【2012年 4月 01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