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

薄瓜瓜神秘消失,未政治避难

自重庆事件发生后,作为薄熙来与谷开来的独子薄瓜瓜的行踪备受外界关注,《苹果日报》记者亲赴美国麻省剑桥市,实地走访哈佛大学,只得知这位花花公子很久没上课,爱穿名牌,喜欢请客吃饭。另据美方称,薄瓜瓜仍在哈佛。    对于薄瓜瓜的行踪成谜,各种消息不胫而走。有消息称,上周离开波士顿后,薄瓜瓜已来到纽约市,美中两国都在找他;而有消息说,薄瓜瓜已经回国;有的说薄瓜瓜已向美方提出政治避难申请。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克•唐尼(Mark Toner)在华盛顿告诉当地记者:“就我们所知,没有得到这样的报告,他在学校仍然在哈佛”。
美国公民及移民服务局发言人克里斯•本特利(Chris Bentley)说,美国当局从来不向外公开宣布庇护请求的信息,即使授予庇护要求。
4月19日《苹果日报》报导,该报记者直接到访薄瓜瓜在读学校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Kennedy School of Government),以期寻访近段时间不见行踪的薄瓜瓜。
不少人都与薄瓜瓜相识,但大家都好似不愿透露,有的只与记者说一两句就急匆匆走脱。不过有一名华裔女同学对记者透露:“认识,不过我好久没见他了。(他在这里是否很出名?)大家都知道他是中国来的,知道他爸爸是谁。(知道他到哪儿去了?)不知道,不好意思我还有个考试。”有的同学对这一话题非常警觉,很官腔:“对这个我不予置评!不予置评!”
一名肯尼迪政府学院行政人员破例帮记者按电脑查询后,称他正修读该学院为期两年的公共政策硕士课程,“(他)目前既没有退学也没有休学,如果顺利的话应在5月毕业。你看他还在,至于他的出勤和成绩,这里看不到。 5月20日学院会有毕业礼,很多科已经开始考试了”。
此前有消息称,薄瓜瓜在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学习,在那里读书和生活费一年可以高达90,000美元。校方没有回应有关薄瓜瓜是否由于薄家的关系才进入该校学习。
但该名行政人员还告诉记者,该校收生标准不单凭成绩考量,“这里很看重有没有公务、政府的背景和关系。”
美国高校招收新生有研究的人说,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儿子薄瓜瓜虽然学习成绩一般,但是在美国申请读研究生时,受到不少大学青睐。
美国大学入学辅导全国联会(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Colleage Admission Counselling)一名负责人戴维·霍金斯(David Hawkins)对路透社说,美国大学总是很愿意吸收像薄瓜瓜这样的学生。
报道说,这位年轻人与中国精英阶层有深厚关系;他父亲薄熙来是政治明星,正准备进入中共权力核心;母亲有军队背景。
此外,薄瓜瓜有大笔财富,而且也不吝啬。霍金斯说,在美国许多大学,有钱有关系的外国留学生成了热门货。
24岁的薄瓜瓜尽管在英国牛津大学读本科时成绩平平,而且还因学习不用功被停学一年,他还是被美国知名学府哈佛大学的约翰·肯尼迪政府学院录取。
他本来下月毕业,但是现在父亲和母亲在中国出事,因此前途不明。
路透社说,哈佛大学校方不评论薄瓜瓜的入学申请,但是引述哈佛发言人道格·嘎维尔(Doug Gavel)说,学校评估新生时不仅考虑学习成绩,也看他们的领导潜能以及是否能增加哈佛学习环境的多样性。
他说,肯尼迪政府学院大约40%的学生是外国来的。

租住高档房 爱穿名牌

《苹果日报》记者4月18日欲两度造访薄瓜瓜离学院不远的住所,但都被保安拒绝。薄瓜瓜租住的该栋七层楼的高级公寓,公寓离肯尼迪政府学院不到15分钟步行距离,并带有健身房和可供日光浴的天台。地产网站介绍,薄瓜瓜所住的寓所是一幢7层的高级公寓,每月租金以3000美元起计。
记者走访了公寓对面街的一家洗衣店,拿出薄瓜瓜照片,韩裔的老板娘说:“他是我的客人,经常来洗衣服,不过我一个多礼拜没有见到他了。”
老板娘介绍薄瓜瓜洗的衣服:“都是很贵的名牌!他喜欢名牌,例如 Dolce & Garbana,我只能说这么多,客人的隐私我不方便说。”
在哈佛薄瓜瓜人缘“不错”,常请朋友去吃韩国烧烤。当地一间颇为知名的韩国烤肉餐厅,当记者拿出薄的照片时,老板娘也一眼认出他的照片:“我记得他,每次都是和朋友一起来的,他是什么人?怎么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