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

王立军掌握薄熙来谷开来内幕材料,美国务院拒绝政治避难请求

美国国务院已经证实了纽约时报的报道,称原重庆警察局长、与陷入丑闻的政治领导人薄熙来有瓜葛的王立军今年早些时候的确到访美国领事馆。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克·托纳证实,在薄熙来手下担任重庆市副市长和警察局长的王立军今年2月进入了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然而,托纳拒绝确认是否讨论了政治庇护以及其间的其他细节。他只说王很快离开,而且美国官员此后再也没有联系过他。

纽约时报4月17日星期二晚间报道了王立军在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内短暂停留的细节。报道说,美国在中国的官员对他保护了36小时,以便可以将他移交给北京当局,而不是当地警察。

《纽约时报》的这篇报道是根据没有透露姓名的美国行政官员、国会助手和外交官提供的信息撰写的。报道说,王立军2月6号抵达美国领事馆时情绪焦虑,随后美国官员开始进行激烈的争论,并将此事向白宫汇报。

《纽约时报》说,对这一事件的处理是由美国国务院决定的,由于王立军名声不好以及把他秘密带出中国的难度很大,国务院迅速拒绝了王立军的庇护请求。但有关官员允许他在安排安全前往北京的同时留在领事馆,而不是立即把他交给忠于薄熙来的当地警方。

《纽约时报》说,王立军到达美国领事馆时,身上带着指控薄熙来和他妻子谷开来的详细材料。王立军并没有把这些材料交给美国官员,但是他向美国领事馆官员零零散散地谈了在中国权力、政治和腐败之间纠结不清的关系,透露了大量内幕情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