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

中央调查周永康,周永康或因关涉薄熙来案而落马

美联社4月19日发表文章《追查周永康 中共丑闻扩大》(Probe of Security Boss Could Widen China Scandal)说,中共权斗从薄熙来延烧到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中共陷入全面内讧已经无可避免。此文很快被众多国际大媒体包括Yahoo News, Times, Fox,ABC, CBS, USA Today, Huffington Post, Guardian等转载。
文章说中共领导人希望薄熙来倒台被视为打击腐败,而不是权力斗争。然而下一个浮出水面的更高级别的政治局常委——主管安全的政法委主席周永康目前处在压力之下,看来中共全面内讧已经不可避免。
在处理薄熙来丑闻中,中共当局试图将该事件的处理粉饰为当局对法制的坚持。然而针对周永康的动作可能会葬送这一精心粉饰的法制假象,同时会强化公众对当局的质疑。
中共为了维持其封闭的政治制度,薄熙来案公开发布的信息很少,传言很多,但几乎没人敢接受采访。
然而,海外中文网站和政界人士都说,中共政治局九常委之一的周永康,正被重查,还可能面临清算。
北京的政治分析家李凡(音译,Li Fan)说:“在(中共)内部,权力斗争日趋激烈,如果属实,周的倒台会(对中共当局)造成严重损害。”
文章还提到上周决定除去薄熙来中央委员和中央政治局委员时,周永康是唯一反对的常委。
之后周永康在胡锦涛面前做自我检查。美联社引用海外中文网消息称,调查结果是什么取决于周永康的态度,几天之内就会见分晓。
在中国执政党共产党最高领导层中央政治局9常委中,担任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的周永康排名最后。如今,周永康成为问题人物,周永康的动态受到国际媒体的优先关注。

周永康与薄熙来

周永康之所以成为当今中国问题人物是由于一系列的原因,其中包括他在上个月成为谣言中的北京军事政变推翻胡温用薄熙来替换习近平的主角,以及他是中共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最坚定的支持者。而他之所以成为谣言中的北京政变的主角,也是因为他被广泛认为是被撤职的薄熙来的铁杆支持者。
但在谣言之外,周永康也主动或被动地引起很多议论、批评、嘲笑,使他成为问题人物。
其中最明显的就是在3月8日,周永康高调出席全国人大重庆代表团会议,对薄熙来治下的重庆大加赞扬。不到一个星期之后,薄熙来就被中共最领导层不留情面地解职。而在此之前,由于其前心腹王立军出走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薄熙来的地位已经明显岌岌可危。
薄熙来在任职重庆期间所推行的“打黑”运动,即运动式的打击他所说的黑社会犯罪团伙运动,被广泛指责践踏法律,复辟文革,其中包括动用酷刑。重庆的酷刑问题有在中国国内外广泛流传的电视录像为证。有关的录像甚至被翻译成英语,上了美国《纽约时报》的网站
然而,在薄熙来倒台之前最后一次公开露面被记者问到重庆的“打黑”及其酷刑问题的时候,薄熙来特别强调重庆的“打黑”是在周永康为首的政法委领导下进行的,重庆没有发生刑讯逼供。
如今随着薄熙来的倒台,薄熙来在重庆推行的所谓“唱红”运动(即动用政府力量调动群众唱中共1950年代60年代宣传歌曲的运动)和“打黑”运动都成了问题。一度亲自到重庆对“唱红打黑”表示高调赞扬和支持的周永康也成为明显的问题。

周永康的政治前途

周永康本人的名字已经跟薄熙来紧紧联系在一起。星期四,以中国新闻报导消息精准而著称的香港英文《南华早报》发表记者Cary Huang的报导,对薄熙来的政治同盟者周永康及其政治前途作了这样的分析:
“戏剧般的薄熙来事件还没有尘埃落定,尽管上个星期中共停止了他所有的党内职务。自上个月中共首次对薄熙来采取行动以来,有许多谣传涉及周永康这个中共党内位置更高的人的政治前途。周永康是薄熙来的坚定支持者。......
“无论怎样可能性不大,跟对薄熙来采取的行动相比,对周永康这个中共最高领导层中央政治局常委成员采取任何行动,都将对全世界最后一个共产党大国的演进发展产生更显著的影响。
“在官方排列顺序上,周永康名列中共中央政治局9常委的最后一名。但有经验的中国观察家认为他是9常委当中一个最有权势的人。一些评论家说他是一个强硬左派人物,类似于美国前副总统切尼。一个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分析家说,‘他(周永康)即便是笑,样子也像是做鬼脸。’
“一些中共党内的人说,周永康是政治局常委当中唯一一个不赞成处理薄熙来的人。这一说法有一件实事佐证,这就是在薄熙来3月15日被罢免中共重庆市委书记之前的一个星期,周永康作出最后的努力表示支持薄熙来。”

周永康痛哭流涕作检讨?

如今,薄熙来陷入重重的政治和法律麻烦,现在已经被软禁在北戴河接受调查。他虽然还没有正式身陷囹圄,但显然失去人身自由,以至于有中国公民以选民和公民身份公开要求会晤依然是“全国人大代表”的薄熙来也要受到中国公安部门的打压(见美国之音报导)。
美联社驻北京记者克里斯托弗·波丁星期四发表有关周永康政治前途的分析报导,指出在薄熙来倒台之前,周永康在最后时刻高调表示支持和赞扬薄熙来这个严重问题人物,从而使他自己也成为严重问题人物:
“总部设在美国的中文异议新闻网站博讯(boxun.com)先前准确地报导了薄熙来丑闻。博讯报导说,因为最后表示支持薄熙来,周永康痛哭流涕地在胡锦涛主席和中国前领导人江泽民面前作了自我检讨;尽管如此,周永康依然是受到中共纪律检查委员会的秘密调查。
“博讯网站的经理韦石在接受电话采访的时候说,他的多个消息来源说,对周永康的调查结果如何,将视周永康的态度而定,结果将在几天后知道。一位因话题敏感不愿透露姓名的北京著名律师也告诉美联社说,他也听到他的多个消息来源说了同样的话。”

周永康赞扬监禁李庄

美联社记者波丁在报导中特别提到周永康对薄熙来在重庆的“打黑”运动的特殊支持:
“2010年3月,在对重庆进行一次得到广泛报导的视察时,周永康赞扬重庆当局在“打黑”运动中对辩护律师李庄的引起争议的监禁。重庆当局指控李庄唆使他所代表的一个犯罪团伙头目撒谎说,警察对他实行了酷刑。李庄后来在重庆坐牢18个月。”
当时的重庆当局用“唆使被告作伪证”的罪名处罚律师李庄,在中国国内外激起强烈反响,并使中国法律界受到强烈震撼,让中国的辩护律师感到人人自危。中国著名法学家贺卫方甚至表示,薄熙来治下的重庆这种肆无忌惮践踏法律的做法,“使中国法律改革倒退30年。”
然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英国《电讯报》日前报导说,薄熙来治下的重庆当局对律师李庄的惩罚对中国的所有律师产生了极大的杀一儆百的震慑寒蝉效应,但也引起了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警惕,从而埋下了薄熙来后来倒台的伏线。

李庄说黑幕

中共最高领导层中央政治局9常委中,有6人到过重庆(除胡锦涛,温家宝,李李克强),对薄熙来治下的重庆当局的“唱红打黑”运动表示了程度不一的支持和赞扬。但在这6人当中,周永康对薄熙来治下的重庆当局监禁律师李庄的赞扬显然是不同寻常的。
李庄说,他在重庆“打黑”期间所代表的当事人被重庆当局指控为犯罪团伙头目,受到明显的酷刑,有医疗鉴定为证。他因此而被重庆当局颠倒黑白地指控为唆使被告作伪证,并受到酷刑。
星期四,日本主要报纸《每日新闻》发表驻北京记者工藤哲对李庄的采访报导。报导援引李庄的话说:
(被重庆当局逮捕后,)“负责审讯的9人分成三组,每组3人对我进行了三天三夜的审讯。他们迫使我坐在固定在水泥地上的一把椅子上,不许我睡觉,只能吃快餐面,喝水;找人来对我殴打,持续用强烈灯光照射我。
“在我被拘留之后不久,我有机会跟薄熙来当时的亲信(负责具体领导“打黑”运动的重庆市公安局局长)王立军说话。我说,‘我赞成打黑,但反对黑打。’王立军说,‘你别以为是你是个辩护律师,警察就不能把你怎么样。’”
具有十足的反讽意味的是,先前大力推行“打黑”的王立军在2月6日由于担心被“黑打”而性命不保,试图寻求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政治庇护,从而引发了他自己和上司薄熙来一连串的重大政治和法律麻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