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4日

中央调查组赴香港追查薄熙来家族庞大海外资产

《南华早报》报道称,北京派调产人员到香港调查薄熙来家族(薄熙永、谷望江、谷望宁等)的资产,同时工作组还将在香港调查有关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媒体报道的消息来源。香港媒体曾广泛报道周永康与薄熙来计划“逼宫”替换习近平,夺取控制权。经常爆料薄熙来与周永康关系的海外华文媒体博讯网传出被黑客逼迫迁址后,今天该网站的页面曾经一度又无法打开。
中共中央一个工作组正在香港调查薄熙来和妻子谷开来家族在香港的资产。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薄熙来的哥哥薄熙永以及谷开来的姐姐谷望江分别在香港担任上市公司董事。并引述多家媒体的报道称,已经失踪多日的大连实德集团董事长徐明一直协助谷开来向香港转移资产。徐明自从3月中旬神秘失踪,普遍认为他被当局控制,协助调查。
另据报道,中央工作组还试图追查香港媒体有关薄熙来和周永康等官员的报道的消息来源。
香港的英文报刊《南华早报》星期一在头版报道中央工作组正在香港展开调查。报道引用至少两个不同消息来源的话说,工作组的一个主要任务是调查薄熙来家族和谷开来家族据称在香港拥有的巨额财产,以及财产的来源和财产从中国大陆转移到境外的途径。
上星期,香港的另一家刊物《亚洲周刊》也报道了中央工作组进驻香港的消息。报道说,中央派出了公安和财务官员,调查薄谷两家在香港拥有庞大的财产和隐藏的盘根错节的利益关联。
据称薄谷海外财产庞大、关系盘根错节
报道称,薄熙来的哥哥薄熙永是香港上市公司中国光大集团执行董事兼副总经理,但用的是李学明这个化名。谷开来的姐姐谷望江不仅为多家香港公司担任过董事,她还有一个香港拼法的英文名。此外,媒体曾广泛报道大连实德集团的董事长徐明曾帮助谷开来将财产转移境外,而香港高登国际是实德集团在海外投资与合作的重要平台。
1990年代中期时任中国最高检察院所属反贪总局第一任局长的罗辑对美国之音说,虽然香港实行一国两制,并具有独立的司法制度,中央仍然可以采取多种途径,合法在香港展开针对中国官员贪腐行为的调查活动。
罗辑说:“过去我们办案,也会派人去香港,但是去香港不是在那里行使侦查权,而是通过司法协助的方式,跟廉署、跟香港警方进行沟通,采取司法协助途径,调去有关证据。”
据称工作组追查港媒消息来源
此外,《南华早报》的报道说,中央工作组除了调查薄谷两家在香港的财产,还会追查香港多家媒体报道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等人的消息来源。一些报道说,周永康是薄熙来在中央高层的主要盟友,并因此受到牵连。
经常爆出中共高层政治内幕的《亚洲周刊》的总编邱立本对美国之音说,中央工作组还没有人找过《亚洲周刊》杂志社追查有关消息来源,他也没有听说这个工作组会找香港媒体追查消息来源。不过邱立本说,他会警惕这种行为对香港言论自由的威胁。
另一家经常透露中共高层内幕的《前哨》杂志的总编刘达文说,目前北京还不能以合法的方式、比如以国家安全为理由在香港迫使当地媒体配合它的行动,但是如果香港象澳门那样依据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那么香港媒体就不得不屈服北京的压力。
刘达文:北京不能合法在香港查消息来源
刘达文说:“在香港,(北京)一切都要按法律程序去做。因为没有这个法律来帮助它,所以我估计它也不敢以(国家安全)这个理由要求香港协作。香港如果立了法,有这个法律根据,它就可以提出这个要求,香港政府当然要配合。所以2003年的时候,要立这个法,香港人为什么反响这么大,50万人上街,就是因为(这项立法)威胁到香港真正的核心价值,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 ”
香港候任行政长官梁振英曾表示,依据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是香港政府的宪政责任。他的竞选对手、前政务司司长唐英年透露,梁振英在行政会议讨论是否就第二十三条立法的时候曾倾向于立法,认为最终会有一天警方需要出动防暴警察和催泪弹对付示威游行人士。梁振英对唐的说法予以否认。
自从上个月中旬薄熙来被免除重庆市委书记职务后,他和妻子谷开来就一直没有公开露面。官方媒体说,谷开来因为涉嫌一宗谋杀案而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薄熙来则因为违纪正受到查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