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

十八大政治局常委花落谁家?

有消息说中共十八大可能推迟举行,有分析人士认为这很有可能。另外,十八大将产生的位高权重的政治局常委会是谁?海外也有一些说法。

去年10月,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十八大于今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但是路透社4月11日引述接近中共高层者的话说,当局正考虑关于推迟十八大的建议,以便缩短交接班时期。路透社把这称作中共不安的迹象。

所谓交接班时期,指的是从十八大结束到2013年3月人大会议这段权力过渡时期。在这个阶段,新选出的中共总书记还没有经人大会议确认为国家主席。过去就有人议论过这个问题,建议调整党政大会之间的时间差。

*薄熙来风波*

4月17日,海外的明镜新闻网引用北京政界人士的说法,称中央政治局日前举行了两天的秘密扩大会议,决定延期召开十八大,这是因为薄熙来事件打乱了人事安排和其它筹备工作,所以很可能被迫把会期推迟到12月甚至明年春天。

如果是12月召开,就可以不算推迟,因为原来宣布时就没说日期,而只说下半年举行。

广州的政论作家朱健国告诉VOA,他没有看到推迟的消息,但他认为,因为倒薄风波使得原来的计划断裂,会期有可能推迟。 他说:“原来的很多计划可能都要废,短短几个月之内能否重新筹划好,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很难说。”

学者朱健国还表示,共产党经常是在会前把事情弄好,然后在大会上走走形式。而薄熙来事件造成的危机如果不解决好,十八大就会出现难以预料的局面。

*调查周永康?党报无迹象*

明镜新闻网还说,这次政治局扩大会议还决定秘密立案调查政治局常委周永康。BBC和中时电子报等海外媒体转述了这个说法。

但是另一方面,今天中共中央机关报的人民网的高层动态栏目仍然有《周永康活动报道集》。人民网首页刊登着周永康4月17日的长篇讲话,他说希望政法干警站稳政治立场,“始终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最高权力机构*

中共政治局常委的人数,十三大的一届是5人,十四大十五大这两届是7人,十六大十七大这两届是9人。这和中共党员人数增加的趋势是一致的。有报道说十八大政治局常委的人数可能减少到7人,这样可以让团派稳占优势。但是香港明报发表孙嘉业的评论说:“9人格局是中共目前政治势力平衡的需要,若改变必是政治版图出现了重大变化。”

被网民戏称为“九长老”的现任9位常委之中,由于年龄和任期原因,在十八大换届后,一般认为只有习近平和李克强会留任常委。

路透社不久前报道说,北京政治圈内的人预测,新增补的7人将是现任政治局委员汪洋,王岐山,刘云山,李源潮,张德江,张高丽和俞正声。

但有人说,中宣部长刘云山没当过省或者直辖市的一把手,所以不会成为常委。对此,朱健国不以为然,他说,温家宝也没当过省市的一把手,照样当总理。

明报的孙嘉业写道,薄熙来出局后,常委的竞争变成10个人争9个位子。他指出,汪洋和张高丽“近期受到异乎寻常的追捧”。

*张高丽掌政法委?*

台湾"联合新闻网"也曾报道,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可能接掌中共政法大权。

朱健国看好张高丽成为常委,这位作家说:“他没有什么政治上的争议,从来不打什么政治旗号,但在经济上比较注重实干,在深圳,在天津,口碑都不错,这样一种人,他很可能入常。”

有人说胡锦涛的亲信、中央办公厅主任令计划会“入常”,但是孙嘉业说中共历史上还没有不担任政治局委员的办公厅主任跳级“入常”的先例。

*隔代指定接班人?*

香港的东方日报发表柳扶风的文章,谈论团派如何延续“香火“,在十九大保持权力。他写道,十八大时胡锦涛要争取“半退”,继续掌军,也应为习近平“隔代指定”团派接班人。

香港政治评论员林和立估计胡锦涛愿意这样做。林和立告诉VOA:“他希望在习近平退下来以后,十年以后,下一个接班的应该是团派的人,所以,从种种迹象来看,胡锦涛留任军委的机会还是很大的。”

林和立认为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很有希望当常委,还说他可以充当党内各山头的和事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