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2日

薄熙来谷开来合谋杀死海伍德案始末

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被免去党内职务,他的妻子薄谷开来因涉嫌参与杀害一名英国商人而被移送司法机关。
上个月,薄熙来被免去重庆市委书记一职。周二新华社说,鉴于薄熙来同志涉嫌严重违纪,中央决定停止其担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职务。

新华社说,他的妻子薄谷开来及薄家勤务人员张晓军对英籍商人尼尔·海伍德(Neil Heywood)的死亡有重大作案嫌疑,已经移送司法机关。两人涉嫌故意杀人犯罪。中国公安机关专门成立了复查组,依法对海伍德的死因进行了复查。薄谷开来及其子同海伍德过去关系良好,后因经济利益问题产生矛盾并不断激化。
海伍德是深得薄家信任的小顾问圈子中的一员。《华尔街日报》早些时候报道说,海伍德曾告诉其朋友们,在与薄谷开来发生争执后他担心自己的安全,他说薄谷开来越来越确信由朋友和顾问组成的家族“内部圈子”里有人已背叛了她。海伍德的妻子是中国人,他生前有时为由前英国情报部门人员创立的英国商业情报公司Hakluyt工作。
海伍德与薄熙来之子薄瓜瓜过从甚密一事为人所熟知,外界认为海伍德曾帮忙安排薄瓜瓜在英国的私立学校上学。薄瓜瓜曾在北京驾驶一辆红色法拉利(Ferrari)轿车,有一次他还驾驶法拉利接时任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Jon Huntsman)的一个女儿去赴晚宴。薄瓜瓜目前在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上学。
薄瓜瓜在他位于马萨诸塞州剑桥市(Cambridge)一桩七层公寓楼的住所中。公寓大楼设有健身房、阳台和门卫。
《华尔街日报》上周披露说,过去20年中,薄谷开来一直从事地域涉及中国、美国和英国的商业活动。她有自己的公司,公司的中文名是开来律师事务所,英文名是Law Office of Horus L. Kai。
谷开来还参与了一家名为“荷鲁斯咨询投资公司”(Horas Consultancy & Investment)的企业并从中获利。在上世纪90年代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之际,这家公司为有意来华经商的客户提供咨询。


据英国官员说,去年11月海伍德被发现死于所住酒店房间时,当地官员先是说他死于饮酒过度,并在未经尸检的情况下迅速将其遗体火化。
英国有关部门说,当时他们没有产生怀疑,但当在华英国人圈子对这件事提出质疑后,他们在2月中旬要求中国方面予以调查。
中国警方已成立复查组对海伍德死亡案依法进行了复查。尼尔·海伍德的母亲安·海伍德(Ann Heywood)说,她刚从英国外交部得知最新情况,但由于情绪过于低落,无法进一步置评。
英国外交大臣黑格(William Hague)对调查表示欢迎。他在接受Sky News采访时说,几周前我决定应该请中国当局调查尼尔·海伍德的死因,所以我当然欢迎中方的声明。他还说,中方满足了我们的请求,我们现在希望看到调查得以落实。
今年2月初,前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到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寻求政治庇护。王立军对其前上司薄熙来的指控包括,去年死于重庆的海伍德是被毒死的。王立军称,自己把这一信息告诉薄熙来后,便与他闹翻了。
美国国务院周二公开拒绝对薄熙来发表评论。但美国高级官员们却在私下里说,此案一直受到白宫和国务院最高层的密切关注。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据说正在研究相关报告。
薄熙来一案对美国国务院来说颇为棘手,因为王立军今年2月曾滞留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但听取过有关这件事简要通报的美国官员说,美国方面基本上没有认真考虑过为王立军提供政治庇护。
与薄熙来闹翻之前,王立军在很多美国官员的眼里是薄熙来手下的一个铁腕人物,在重庆帮助薄熙来贯彻执行很多政策。这些美国官员说,王立军被看作是一个“执行人“,而不是揭发者或政治活动人士。


这些美国官员说,美国国务院对王立军说,美国方面可能要花几个月时间才能决定是否能给予他政治庇护。于是,这位前重庆市公安局长在美国驻成都总领馆逗留了30个小时后,决定自行离开。 美国官员说,他们不知道王立军的下落。
新华社对薄熙来“违纪”一事没有做具体说明。中国以前因腐败问题被清洗的党内高官包括前上海市委书记、中央政治局委员陈良宇,2008年他因受贿和滥用职权被判入狱18年。但是,这类案件牵涉到家属和外籍人员的情况实属罕见,更别提还有涉嫌谋杀。


薄熙来是中国政治中“新毛左派”的代表人物。他一方面汲取毛泽东思想,迎合穷人和城市中如刚毕业的高校大学生、农民工等居无定所的人群,另一方面又鼓励大型国企的发展。
通过在重庆开展打黑活动,薄熙来提升了自己的政治声誉。批评人士说,打黑过程中存在刑讯逼供以及其他滥用司法程序的行为。分析人士说,薄熙来希望将重庆作为自己进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跳板。
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发表的一篇评论员文章强调了薄熙来所受指控的严重性。文章写道,不论涉及到谁、职位多高,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严肃处理、决不姑息。
薄熙来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今年3月初的全国人大会议上。在会议期间的新闻发布会上,他的语气直截了当且略带轻松。他将他的妻子形容为一位家庭主妇,在20年前就放弃了自己的律师事业。 薄熙来说,有不少人给重庆泼脏水,包括给我本人,给家庭泼脏水。
在这届人大会议最后一天召开的记者会上,中国总理温家宝几乎毫不留情地批评了薄熙来,释放出薄熙来倒台的信号。 第二天,中国政府宣布免去薄熙来重庆市委书记的职务。
薄熙来是享有威望的革命将领薄一波之子。谷开来的父亲谷景生是一位共产党的将军,因为参加了20世纪30年代的抗日战争而享有声望。


死前一天,在迷雾笼罩的中国城市重庆,尼尔•海伍德(Neil Heywood)感觉到有些不对劲。据海伍德当时联系的一位朋友描述,去年11月初,这位英国商人被临时通知到重庆和时任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家庭代表会面。海伍德告诉这位朋友,他“有麻烦了”。
据海伍德的这位朋友描述,海伍德飞抵重庆后曾试图电话联系他通常的联系人,但一位都没联系上。他只能独自待在酒店房间等候下一步指示。 虽然已经采取了保护措施,但海伍德觉得他仍有理由感到紧张。他告诉这位朋友,为了以防万一,他将详细记录薄熙来一家海外投资的相关文件留给了他在英国的律师,作为“保险单”。
他也曾告诉朋友们说,在与薄熙来的妻子薄谷开来发生争执后,他担心自己的安全。他说薄谷开来知道上述文件的存在,并确信由朋友和顾问组成的家族“内部圈子”里有人已背叛了她。


海伍德为什么要到重庆?他生命中的最后几个小时是如何度过的?围绕这些问题所出现的新信息,加上海伍德声称拥有记录薄熙来一家海外投资相关文件的说法,都为他在酒店房间内的神秘死亡提供了新的线索。中国官方周二将海伍德死因定为“故意杀人”。
中国政府说,上个月被解除重庆市委书记一职的薄熙来已被停止其在党内担任的其它职务。他的妻子薄谷开来因涉嫌故意杀人已被拘捕归案移交司法机关。除了说明“薄谷开来及其子同海伍德过去关系良好,后因经济利益问题产生矛盾并不断激化”之外,中国政府没有详细说明薄谷开来在此案中涉嫌充当的角色。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周三表示,中国政府已经向美国和英国驻华使馆通报了此案的情况。 英国首相卡梅伦(David Cameron)说,他对中国政府复查此案表示欢迎。他说,这是一起令人不安的惨案,找到案件背后的事实真相十分重要。
前重庆市公安局局长王立军首先曝出了海伍德同薄谷开来争执后可能被毒死的说法。新的细节及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出海伍德之死的可疑性质。 海伍德的母亲安•海伍德(Ann Heywood)拒绝置评,也不肯说海伍德可能向哪位律师提供了文件。 海伍德的会计师和另外几位友人说,他们没有听他谈起过某位律师,或者是把文件留在了英国。无法确定海伍德声称所拥有的文件实际上是否存在。


即使没有这类文件存在,他声称拥有这些文件这一点,也多少能让人对他的真实情况有所了解。此人利用自己的聪明和魅力,跟一位中国高级领导人结成了非同寻常的密切关系,但令他始料未及的是,他发现这种关系令他进入了一个其自己无法把握的中国精英政治世界。
海伍德出生于中产阶级家庭,曾就读于私立寄宿制的哈罗公学(Harrow),后来上了华威大学(Warwick University)。在北京学习中文后,他搬到东北城市大连。薄熙来从1993年到2001年是大连市市长。海伍德对友人说,他是在致信薄熙来提出帮忙寻找商机、并提出由他帮助吸引外资落户大连之后跟薄熙来建立关系的。当时薄熙来正在努力将大连建成一个时装和信息技术中心。
海伍德娶了来自大连的中国女子王露露(音译,Wang Lulu),并创办了多家公司,其中一家是“Neil Heywood & Associates”(尼尔•海伍德同仁公司)。其中的一些公司为寻求在大连和中国其他地方投资的外商提供咨询服务。
据接近谷开来的人士说,当时谷开来也在通过一家名为“荷鲁斯咨询投资”(Horas Consultancy & Investment)的公司做类似业务。但没有公开证据表明她或她的公司跟海伍德的公司存在业务联系。
在帮助安排薄熙来夫妇的儿子在英国上学之后,海伍德与薄家关系变得密切起来。他开始对友人讲,他是一个十几人的“内部圈子”中的一员。这个圈子里还有另外一名外国人:法国建筑师德维莱尔(Patrick Henri Devillers)。
英国的公开记录显示,从2000年到2003年,德维莱尔和“Horus Kai”(谷开来从事涉外商业交易时所用的姓名)使用的是位于英国海滨城市伯恩茅斯的同一个住址。本报未能找到德维莱尔请其置评。
薄熙来2004年被任命为商务部长后搬到了北京。海伍德也搬到中国首都,继续以兼职顾问的身份工作。他担任英国跑车生产商阿斯顿马丁(Aston Martin)北京经销商的顾问,还为一些公司做尽职调查。商业战略情报公司Hakluyt的一位发言人说,该公司是这些公司当中的一家。Hakluyt是由曾经任职于英国外国情报机关军情六处(M16)的人员创办的。
海伍德的朋友们说,海伍德故意让人觉得他在中国的工作充满神秘。据他的两位朋友讲述,他穿着奶油色的亚麻夹克,开着捷豹汽车,带着全家在大连的海上乘坐游艇。
2007年,薄熙来被任命为重庆市委书记。海伍德跟至少一位朋友说过,他与薄熙来关系的密切程度,足以让他陪同薄飞往重庆履新。几名商人后来证明,他们曾看见海伍德出现在薄熙来与来访的外国官员的会面中。


海伍德曾跟朋友们说,谷开来的情绪一直不太稳定,但是在2007年前后接受了腐败调查之后,她变得越来越神经质。与谷开来关系密切的人士说,她近几年患上了抑郁症。
海伍德的一位朋友说,大约在2010年,谷开来曾让她“内部圈子”里的成员与他们的妻子离婚,并发誓效忠。这位朋友说,海伍德拒绝这样做,这曾让薄谷开来在一段时间里对海伍德很生气。
在接下来的一年,海伍德变得越来越紧张,他还警告他的一些朋友和商业伙伴,不要在电子邮件和电话中讨论敏感问题。他的几位朋友说,海伍德的烟瘾加重,掉了很多头发,并且开始发胖。其中一个人说,海伍德曾说自己处在来自薄家的难以承受的压力之下。海伍德告诉他的几位朋友,他计划第二年离开中国。 朋友们说,海伍德对安全的担忧似乎随着与薄家关系的好转而发生了变化。
英国记者里德(Tom Reed)在过去三年里与海伍德见过四次面。他说,去年11月8日两人一起吃饭时,海伍德显得很开心,没有提到任何有关去重庆的计划。他说,海伍德谈到,由于薄熙来“内部圈子”里的一个人说了他的坏话,他和薄熙来的关系出现裂痕,但是给人的印象是,他已经不再为安全的担忧了。
根据另一位朋友的描述,当他被召回重庆,独自待在宾馆时,担忧显然再次爆发。海伍德没有告诉那位朋友去重庆会面的原因。
接下来发生在宾馆房间里的事至今仍是一个谜。英国和中国的官员都没有公布宾馆的名称,也没有公布发现海伍德尸体的时间。当地官员当时的说法是,海伍德死于饮酒过量。他们很快在未进行尸检的情况下火化了海伍德的尸体。不过,海伍德的家人得到的说法是,海伍德死于心脏病突发。



【2012年4月12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