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

薄熙来或被开出党籍公职交秦城监狱圈禁,沉重打击中国毛派

薄熙来被停止中央职务,立案调查。其妻子涉嫌杀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对此,中国大陆和港台的媒体以及大陆的网民积极回应,众说纷纭。

*永别政坛 将失自由*

香港报纸直言薄熙来彻底失败。明报的标题是《卷毒杀英商案 逐出政治局 妻涉杀人 薄熙来完蛋》。明报的评论说,薄熙来是卷入刑事命案的最高级官员,定性空前严重,开除党籍和公职只是时间问题。
信报也在通栏标题中断言薄熙来政治生涯终结。信报头版上一篇文章的标题是《王立军引爆谷开来毒杀伍德案》。苹果日报的标题最短:《薄熙来落马 妻杀人被捕》。尽管司法机关还没有给薄熙来的妻子定罪。苹果日报断言薄熙来会坐牢,从而无法争夺总书记职位,所以事情的最大受益者是习近平。

*中国报纸 照本宣科*

中国大陆不少报纸的头版上至少有三项内容,有些报纸的头版只有这三项内容,南方都市报就是这样。第一项是《中共中央决定对薄熙来同志严重违纪问题立案调查》,第二项是《公安机关对尼尔 伍德死亡案依法进行复查》,第三项是《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 坚决支持党中央的正确决定》。
北京日报还发表报道《全市党员干部坚决拥护中央决定》,比较快地表态支持。北京日报3月31日曾发表文章谈总书记的职权,提到总书记并非凌驾于党中央之上,这句话被一些人和媒体解读为向胡锦涛挑战。4月5日这家报纸又发表文章《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被外界认为是表忠心,补过失。
中国报纸很少就薄熙来的最新事态发表自己的评论,环球时报是例外,它的社论说:“对突如其来王立军案的处理,表现了中国强大的确定性。它不是可以被一些偶然性和变数轻易扰乱的国家。”

*多数网民批薄 毛左信徒挺薄*

中国的很多网站对此也很谨慎,有些网站不开放评论,不让投票,而一些有自由派色彩的网站比较活跃。
在博客中国网站上,《中共中央决定对薄熙来同志严重违纪问题立案调查》和《公安机关对尼尔 伍德死亡案依法进行复查》两篇文章得到的“顶”或者“献花”,数量大大超过“踩”或者“扔蛋”,支持票超出反对票近一倍。
在凯迪网《猫眼看人》论坛上,跟帖很多。有些网友贴出了当年庆祝粉碎四人帮的图画。人们写道:“温家宝赢了,气死毛左。”“重庆好多民营企业家被他(薄熙来)打成黑社会搞的家破人亡。”“什么叫伪君子?什么叫野心家?什么叫阴谋家?坚决拥护党中央英明决定!”所以有人说:“感觉十分奇怪,一个右派论坛,居然一致支持中央决议”。
最近毛派的网站最少被关停了三个。政治评论员陈子明当时就估计这是因为要宣布处理薄熙来问题了。但是多数微博言论是反对薄熙来夫妇的。台湾名人邱毅说,薄熙来运用宣传所塑造的唱红打黑重庆神话至此破灭,证明了权力使人腐化,绝对权力造成绝对腐化。资深媒体人章文写道:“我至今难以相信,一个政治局委员的夫 人,一个出身名门的红二代,一个北大法学硕士出身的名律师,居然会因为私利冲突而亲自参与杀人。期待官方更多细节的批露。”

*流言止于开放 传说未必虚假*

有网友嫌当局公布的信息太少,还有人质疑为什么选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发布国家大事。
最近中国官方大力打击谣言,但是在薄熙来事件中,有些传言后来被证明是真相。所以有人戏称,谣言变成了“遥遥领先的预言”,传着传着就成了头版头条。 学者熊培云表示:“在这个国家,谣言快成为真相的播种机了。” 法律学者徐昕写道:“为什么要不信谣不传谣? 因为事实比谣言更精彩,今后一定要信事实传事实。



【2012年4月11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