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6日

薄熙永(李学明)因弟薄熙来倒台辞去光大国际职务

来自香港的消息说,前重庆市党委书记薄熙来的长兄薄熙永辞去了中国光大国际董事局副主席职务。 数天前,光大国际高层向媒体表示,将要调查公司董事会副主席李学明是否就是薄熙永。坊间传言薄熙永化名“李学明”在光大国际集团这家中国央企担任高层职务。
光大国际行政总裁陈小平上周三曾经在香港举行的股东大会上表示,李学明是大股东中国光大集团推荐的董事,并不参与公司的日常业务运作。
据称,陈小平当时说,李学明因为身体不舒服,无法参加股东大会,但是都有通过电话联络,而且从电话中的言谈听来,李学明是“自由”的。
对“李学明”的辞职,光大国际表示是出于“考虑到公司和股东利益的最佳利益”,董事会也表示“董事会和李先生没有意见不合”。
光大国际在声明中还强调“借此一机会澄清媒体就李先生家庭背景所作的一些报道”。
声明还说,“李先生”的家庭背景与公司运作毫无关系,也没有对公司及关系企业产生任何影响。
受薄熙来事件的牵连,李学明,即薄熙来的哥哥薄熙永,已经辞去他在光大国际担任的副主席及执行董事职务。中国光大因为近期媒体有关李学明家庭背景的报道而卷入薄熙来事件的漩涡,致使股价受压。

香港上市公司光大国际4月25号晚间在香港证交所发布公告说,李学明已经辞任公司副主席及执行董事职务,也不再担任董事会执行董事委员会委员。

李学明就是薄熙来的哥哥薄熙永,现年64岁,是中共元老薄一波的长子。尽管他在光大用的名字是李学明,但是几年来,香港媒体和中国国家控制的媒体都叫他薄熙永。美国彭博新闻对有关公司材料的调查也显示,薄熙永和李学明是同一个人。
根据光大国际向香港证交所提交的材料,薄熙永在2010年和2011年出售了1千2百万股光大国际的股份,套现4千3百20万港币,即560万美元。他1998年进入光大集团,并出任该集团的副总经理,2003年进入光大集团的子公司光大国际的董事会。目前不清楚他是否也辞去了在光大集团的职务。
中国光大集团是直属国务院的部级公司,1983年成立于香港,其业务涵盖银行、证券、保险、资产管理、期货、金融租赁和实业等领域。截止2010年底,该集团管理的资产总额达1.6万亿元。
薄熙永的辞任是持续发酵的薄熙来事件的最新发展。本来有望进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薄熙来目前因为贪腐问题而受到中纪委的调查,他的妻子谷开来因涉嫌谋杀英国商人海伍德而受到司法部门的调查。有关薄熙来的丑闻是中国20多年来出现的最严重的政治危机,使中共执政的合法性受到损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