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

谷开来谋杀罪坐实,薄熙来或入秦城监狱监禁

中国共产党正式将其最有权势的领导人之一薄熙来清除出最高领导层,并以涉嫌谋杀英国商人尼尔•海伍德(Neil Heywood)为由逮捕了他的妻子。
中国官方媒体昨日发表全文仅一句话的声明,称鉴于薄熙来“涉嫌严重违纪”,中共中央已停止其担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员职务。有25名委员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是中国次高级别的决策机构。
中国官方媒体还授权发布官方正式通告,称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及薄家一名勤务人员因涉嫌谋杀海伍德,“已经移送司法机关”。海伍德去年11月15日在重庆一家酒店的客房被发现死亡。
权势极大的“太子党”(即革命英雄之子)薄熙来政治生命告终,其妻(她本人也是中共高级将领之女)被捕,在中国政治体制内掀起了冲击波。距离十年一度的中共领导人换届只有几个月之际,薄熙来的轰然倒台令执政党遭遇自1989年天安门事件以来最大的一场政治危机。
“薄熙来的行为严重违反了党的纪律,给党和国家的事业带来了损失,对党和国家的形象带来很大损害,”新华社播发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表示。“法律面前没有特殊公民,党内不允许有凌驾法律之上的特殊党员,任何人都不能干扰法律的实施,任何犯了法的人都不能逍遥法外。”
中国官方媒体昨日报道称,中国警方发现了海伍德死于他杀的证据,谷开来和薄家勤务人员张晓军“有重大作案嫌疑”。海伍德被发现死亡后,重庆公安局通知英国领事人员,他死于“酒精摄入过量”。海伍德的尸体已火化。
海伍德死亡当时,他在英国的家人被告知,他死于心脏病发作,此后就没有进行进一步调查,这令他的死亡更加扑朔迷离。居住在伦敦的海伍德之母安(Ann)昨日表示,刚刚听到的消息令她“震惊”到说不出话来。
海伍德曾被形容为薄家的亲密伙伴和“顾问”。
薄熙来在上个月遭免职之前担任重庆市委书记。中国官方媒体报道称,警方发现谷开来和海伍德“因经济利益问题产生矛盾并不断激化”。
通告中称,薄熙来已被免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职务。中共中央委员会有200多名成员,政治局委员就是从其中产生的。
薄熙来的倒台最初是由他的前政治盟友王立军引发的。重庆市前公安局长王立军今年2月初在美国领事馆寻求庇护,声称他在与薄熙来闹翻后担心自己的人身安全。王立军请求前往美国避难,并提供了海伍德系由谷开来下令毒杀的详细证据。
在美国领事馆逗留超过24小时之后,王立军离开领事馆,被中国国家安全部官员控制并带到北京进行讯问。王立军的命运尚不明朗。一些中国官员认为他很可能因为试图叛逃而被提起公诉,罪名是叛国。但另一些人则预测,王立军将因为扳倒一个在精英阶层中树敌很多的人物而受到宽待。
英国外交部(FCO)表示:“我们欢迎中方对这起案件展开调查。”
时政评论员李伟东认为薄熙来“有可能会入狱”。他指出,从昨天新华社的报道看来,有关方面目前展开两个调查,一个是中纪委对薄熙来进行违纪调查,一个是对谷开来进行刑事调查,后一项调查可能涉及薄熙来对家人犯罪的某种包庇,这就涉嫌到刑事责任了,前一项调查如果查出薄熙来涉及贪腐问题,“那问题就更严重了”。
中共中央昨晚通过官方媒体公布对“薄熙来事件”做出了处置,包括停止重庆原市委书记薄熙来担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职务,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其立案调查;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与薄家一勤务人员张晓军则涉嫌故意杀人犯罪,已经移送司法机关。
受访学者认为,这意味着薄熙来的政治生涯已经结束了,而且有可能步上北京前市委书记陈希同和上海前市委书记陈良宇的后尘,难逃牢狱之灾。
以“冬眠熊”的网名常在微博上分析中国政治的时政评论员李伟东向本报分析,在今年秋天中共举行十八大换届之前,薄熙来的政治生涯“肯定结束了”,“至少在短期内,不会有新的说法”。
至于会不会入狱,李伟东认为要看调查的结果,但“有可能会入狱”。李伟东指出,从昨天新华社的报道看来,有关方面目前展开两个调查,一个是中纪委对薄熙来进行违纪的调查,一个是对谷开来进行刑事调查,后一项调查可能涉及薄熙来对家人犯罪的某种包庇,这就涉嫌到刑事责任了,前一项调查如果查出来薄熙来涉及贪腐问题,“那问题就更严重了”。
李伟东判断,如果薄熙来没有被判入狱,他在几年内可能销声匿迹,但将来有可能还在政治上兴风作浪,因为他前一段时间被左翼概念化、符号化了,使他成为一种政治力量的代表。
被视为是左派学者的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杨帆在受访时说,新华社通稿中列出的“问题都相当严重”, 所以薄熙来的政治前途肯定终结了。至于是否会被判入狱,杨帆也认为,要看调查结果,他相信调查结果一样会公开的。
在薄熙来被免除重庆市委书记之后,有关英国商人尼尔·伍德(Neil Heywood)去年在重庆神秘死亡,以及关于他身份和背景的消息,就陆续经境外媒体曝光。有报道称,伍德是被人毒死的,而大部分报道都提及,伍德与薄熙来一家似乎有不寻常的密切关系,并称谷开来甚至要求伍德与妻子离婚及发誓效忠薄家。
新华社昨天的报道,在某种程度上掀开了伍德神秘死亡的面纱。报道说,现有证据证明伍德死于他杀,薄谷开来和张晓军(薄家勤务人员)有重大作案嫌疑,两人涉嫌故意杀人犯罪,已经移送司法机关。报道还说,谷开来及其子同伍德过去关系良好,后因经济利益问题产生矛盾并不断激化。
63岁的薄熙来是中共元老、前副总理薄一波的儿子,他在2007年11月入主重庆后,没多久就开展“唱红打黑”等运动,而被认为复辟文革。在3月14日的两会总理记者会上,温家宝公开声色俱厉地要求重庆市委和市政府反思及吸取教训,被外界视为是“重庆模式”是一个否定。
李伟东从中看出,这个政治大震荡阻挡了薄熙来所代表的中国极左势力进一步演化成运动,阻挡社会滑向第二次文革的可能性,但并不意味着未来中国能有大的政治体制改革,或者马上就会有大的政治体制改革。
在“王立军事件”未发生之前,薄熙来身为中国政坛高干子弟代表之一,还被视为是中共下届政治局常委的可能人选。中共今年秋天将举行十八大换届,薄熙来被立案调查后,又如何影响政治局常委会的位置分布?
杨帆认为,“薄熙来出问题是他自己的事”,对整体不会有大的影响。另有政治分析人士指出,原来有两种意见,一种是认为原本就不存在薄熙来在十八大入常的问题,另一种是认为他是有可能进去的,那他出局了,空出来的名额就由别人来替补,“这相对就说,整个格局就变了,至于谁来替补,哪一种力量,这个就要下一步观察了”。

【2012年4月11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