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

谷开来杀死海伍德,薄熙来幕后指使

由于涉嫌严重违纪,上个月刚被免去重庆市委书记的薄熙来的最后两个重要职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和中央委员,也被停止。中纪委已经对他立案调查。与此同时,他的妻子谷开来由于涉嫌谋杀被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薄熙来违纪从何而起?*
中国官方新华社的报道说:“鉴于薄熙来同志涉嫌严重违纪,中央决定, 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停止其担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职务,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其立案审查。”
报道没有说薄熙来在哪些方面严重违纪。但是违纪的说法很宽泛,既可以指处理党内事务时违规,也可以包括贪腐行为。
根据中共纪检机关工作条例,党的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违犯党纪的问题,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报请中央批准立案。
*薄熙来停职不是撤职*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官方报道措辞谨慎,很有分寸,仍然称薄熙来为同志,而且他的职务不是被撤销而是停止担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授王占阳说:
“停止职务是指,有这个职务,但是不能行使这个职务了,不等于最后撤销。中央委员和政治局委员是选举产生的,得由中央全会和政治局会议撤销。”
他说,虽在此案现在是由中纪委进行调查,尚无定论,但是显然问题已经相当严重,否则中央不会如此处置。
*薄妻谋杀海伍德?*
与此同时,新华社在另外一篇报道中说,对王立军反映的2011年11月15日英国公民尼尔.海伍德被发现死亡一案,公安机关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调查组进行复查。
报道说,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及其子同尼尔.海伍德过去关系良好,后因经济利益问题产生矛盾并不断激化。
新华社说,现有证据证明尼尔.海伍德死于他杀,谷开来和薄家勤务员张晓军有重大作案嫌疑。他们两人涉嫌故意杀人犯罪,已经移送司法机关。
*薄熙来与谋杀案的关系*
尽管新华社没有提,薄熙来本人是否涉案,但是人们很难相信他能完全脱离干系。王占阳说:
“如果是小的经济利益不致于谋杀,肯定是重大的经济利益,非同一般的经济利益。这就意味着,这里边有重大的贪污问题。腐败的程度可能比陈良宇、陈希同严重很多倍。”
曾任北京市委书记的陈希同和曾任上海市委书记的陈良宇,都担任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两人也都由于贪腐问题而被判刑入狱。
*薄熙来是“红”还是“黑”?*
就在不久前的人大重庆代表团的记者会上,薄熙来还说,他和夫人没有任何资产,他夫人基本就是在家里做一些家务。现在,薄熙来的这个说法,恐怕很难自圆其说了。
薄熙来在担任重庆市委书记期间,大搞“唱红打黑”,赢得不少人的拥护和支持。但是,也受到另外一些人的批评,认为他那套是“文革”政治运动式的做法。
王占阳认为,所谓“左派”有两部分人,一种是思想偏左的普通民众,一种是打着左派招牌的特殊利益集团成员。他说:
“这些人利用左的东西来谋取权力,谋取利益,然后赢得支持,在政治上夺取统治权,然后谋取更大的利益。这部分人我叫他们特殊利益集团‘左派’,他们是左派势力的核心。”
*政治改革势在必行?*
薄熙来、王立军事件发生在今年秋天中共召开十八大进行换届之前。王占阳教授认为,中共中央的这一举措,可以“防止18大被这种打着左派旗帜的人篡夺中央领导权力。这对中国来说具有重大意义”。
王占阳分析,薄熙来重新翻案的可能性已经彻底消失。他说,这一事件促使人们思考,是不是中国的政治体制出了比较大的问题。从这个角度讲,他认为,此事对推动政治体制改革可能会有一定益处。

【2012年4月11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