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3日

谷开来杀人被拘捕,患精神分裂抑郁症

没人能想到,已被撤职的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妻子,会落到今天这样的地步。谷开来曾是一名志向远大的律师,来自一个人脉深厚的家庭。官方媒体称,因涉嫌谋杀英国商人尼尔•海伍德(Neil Heywood),她已被逮捕。谷开来富有魅力、精于音乐和外语,她的被捕在中国政界精英中引发了强震,也是随着薄熙来被罢黜而揭开的高层大戏中,迄今最大的转折事件。
她的被捕,还让人们得以一窥中国领导人妻子们在幕后扮演的隐秘角色。她们中很多人利用丈夫的人脉,活跃在商界。
周二,中国政府宣布,谷开来和薄家一名勤务人员因涉嫌谋杀英国商人海伍德,已被移送司法机关。海伍德曾与薄家关系密切,去年11月被发现死在重庆一家酒店的客房里。
谷开来的背景和职业,刻画出这样一个女人:有时极为成功,有时则饱受抑郁症困扰。
谷开来出身颇有背景,父母都曾是革命英雄。她在“文化大革命”期间长大,在父母和4个姐姐被投入监狱之后,不得不靠自己糊口。根据刊载在官方网站的生平记述,在那段时期,谷开来曾从小学辍学,做过泥瓦匠,还卖过肉。她的名字寓意“继往开来”。
为了改善自己的境遇,她开始学习弹琵琶,这是一种中国的四弦琴。她的音乐天赋让她在北京电影乐团(Beijing Film Orchestra)找到一份工作。她甚至曾为一部有关中共领袖毛泽东的纪录影片录制了配乐,这在当时被视为巨大的荣耀。
也是琵琶,让谷开来在1984年结识了她未来的丈夫薄熙来。当时她因为一个艺术项目去到一个小县,而薄熙来时任这个县的县委书记。两人很快结婚,他们的儿子薄瓜瓜于1987年出生,不久之后他们搬到大连。
在儿子8岁时,谷开来创办了以她的名字命名的律师事务所:开来律师事务所。她经常使用的英文名字Horus,来自埃及神话故事中的战神荷鲁斯。
开来律师事务所在北京、大连和郑州设有办事处,处理过发生在中国、美国、英国、日本和韩国的商业纠纷。
谷开来经手过的最令人瞩目的案件,是她曾在1997年帮助一家中国企业在美国法庭上打赢了官司,而当时中国企业作为原告在美国赢得诉讼的非常少。
谷开来根据这些经历写了一本书,该书在中国被改编为一部颇受欢迎的电视剧。剧中,谷开来被演绎为一个永不放弃的坚强斗士。
她曾在接受《中华读书报》(China Reading Weekly)的采访时表示:在大连,我们常说,就算是砸锅卖铁,仍要奋勇向前,打赢官司,这是一个不断奋斗、努力获胜的过程。
然而,当她的丈夫向政治高位爬升时,谷开来放弃了她的律师职业。开来律师事务所现在已更名为昂道律师事务所(Ang Dao),该律所一位前台工作人员表示,谷开来“很久以前”就离开了。
一位熟悉薄家的人士称,最近几年,谷开来患上严重的抑郁症和妄想症,并为此求医。几年前,她曾是一起腐败调查的对象,但调查结果无人知晓。
上个月,她的丈夫在面对记者时,把她描述为一个忠诚的家庭主妇,他说:我为她“作出的牺牲”感动。

【2012年4月13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