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4日

温家宝为何历经四朝不倒?

5月20日凌晨4时许,温家宝以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的身份,陪同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赵紫阳到天安门广场劝慰学生停止绝食活动。学运不久后演变为六四事件,赵紫阳因为在这场学生运动中的表现受到了党内谴责并被撤职;而温家宝并没有受到影响,继续担任中央办公厅主任直到1993年。1993年,开始负责农业和农村工作,出任中共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温家宝经历过六四,辅佐过胡耀邦,赵紫阳,江泽民,胡锦涛四朝中国领导人,历经四朝不倒,温家宝堪称政坛不倒翁。而最让人惊讶的是温家宝在六四事件中陪同赵紫阳天安门广场,事后并未受到影响,原因何在?
国内有文章评论温家宝曾经辅佐胡耀邦和赵紫阳,当胡和赵相继倒下时,温家宝为何没有倒下呢?有北京知情人士说:赵紫阳下去,温家宝没事,是邓家保他,觉得他忠心耿耿。 温当年站在赵紫阳身后,邓小平当时看到这一幕很震惊,说‘如果我有那一天,有个人扶着我就行了’。这是邓小平的女儿说的。

附录:
李鹏六四日记节选:

凌晨5时许,由中央办公厅统一安排,赵紫阳由中办主任温家宝陪同,我由国务院秘书长罗干陪同,分乘两辆救护车去天安门广场,看望绝食同学。我乘车进入广场,当学生发现是我,纷纷围到车前门。我向绝食学生表示了慰问,希望他们尽快结束绝食,和政府站在一起维护国家稳定。在罗干的指挥下,我们的座车从容离开广场。赵就不同了,他下车以后,站在学生中间拿个话筒,满面愁容地对围住他的学生说:“我们已经老了,无所谓了”,“相信学生提出的问题终究是可以解决的”,这句话与昨天阎明复对学生讲的是一致的。赵还故作姿态,向学生鞠躬致敬。赵是在作孤注一掷,向学生公开了党中央的分歧,进一步煽动学生的对抗情绪。


赵紫阳改革历程节选:

在这里我想说一下,邓召开的这次决定戒严、对学生镇压的会上,外电传说常委开会是三票对两票,其实根本没有什么三票二票的问题。参加会议的就那么几个人,作为常委来讲,那天到的常委是二比二一个中立。我和胡启立主张修改社论,姚依林、李鹏坚决反对,乔石中立,没有明确表态。根本没有三比二的问题。当然,如果加上邓、杨,他们不是常委,如果按到会的人算,他们当然算是多数。实在说,没有什么正式常委投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