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7日

英国首相与李长春谈海伍德被谷开来氰化钾毒杀于南山丽景度假酒店案

据路透社引述英国首相卡梅伦的发言人说,卡梅伦可能会与定于今天来访的中国官员李长春讨论英国商人海伍德在中国重庆遭谋杀案。发言人告诉记者:双方的会谈很可能会谈到这个问题。据卡梅伦的发言人表示,英国首相对于海伍德案件正在进行调查感到满意,他期待能得出结果。中国中央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长春,是自中国月初宣布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之妻涉嫌谋杀海伍德后,首位访问英国的中国高官。
传海伍德扬披露谷开来资金 招致杀身之祸
路透社引述了解警方调查内容的两名消息人士说,因为遭到谋杀而引发中国政坛激烈动荡的英国商人海伍德,是在扬言将披露薄熙来妻子谷开来把巨额资金移到海外计划后,而被杀害。

这起发生于去年11月的谋杀案,首次有明确动机被揭露出来。海伍德之死让薄熙来晋升为中央高层领导人的希望破碎,也让中共即将到来的领导阶层接班失衡。
据消息人士说,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去年底请海伍德帮她将一大笔资金移到海外,不过由于交易数字庞大,海伍德要求得到比谷开来预期还要多的佣金,让谷开来大为恼火。
消息说,当时,谷开来指责海伍德贪得无厌,并在海伍德表示可能揭发她的交易后,用氰化钾毒杀他。
这两名消息人士都跟中国西南部的重庆市调查人员谈过话。海伍德是在重庆遭到杀害,薄熙来在重庆扮演打黑的中共领导人。
谷开来因为涉嫌犯下或筹划海伍德谋杀案,目前遭到警方拘留。现在除了中国官方媒体的笼统说法,声称海伍德是在发生财务纠纷后遭到杀害外,行凶动机与这项罪行的细节都没有公开。

消息称,这些消息人士与中国公安有密切关系,并表示他们获得了调查细节。据他们说,海伍德是在扬言揭露谷开来的作为后遭到杀害。海伍德之前是谷开来的密友,一直都在帮她处理海外庞大的金融活动交易。

第一名消息人士说:“海伍德告诉谷开来,如果她觉得他很贪心,那他可不必参与这件事,也不会拿一毛钱,不过他也说,他也可能会把这件事抖出来。”
消息人士说,警方怀疑41岁的海伍德是因为被在酒中下毒毒死。他们不知道海伍德在重庆市的确切死亡地点。不过他们与其他取得官方资讯的消息人士说,他们认为海伍德是在隐蔽的山顶度假村“南山丽景度假酒店”遭到杀害。

消息人士说,海伍德自1990年代初期就住在中国,谷开来与海伍德有长久且亲密的私人关系,不过不涉及感情。
消息人士不知道海伍德协助谷开来处理海外交易的细节,不过他们说,将交易的事情抖出来,可能危害到谷开来与她有远大抱负的丈夫。薄熙来一直在争取跻身中国最高领导阶层,却因这起丑闻遭到革职。

消息人士还说:“谷开来发现海伍德不愿合作,甚至以威胁抵抗,也就是可能揭露这笔来路不明的资金,那就会让谷开来与薄熙来身陷重大风险。由于此案事涉敏感且在中国有很大政治风险,这名消息人士要求匿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