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7日

薄瓜瓜或遣返中国,保持平稳过渡,以图在未来中国商界政坛崛起

英国《每日电讯报》4月13日报道,本周四(4月12日)晚间22时左右,目前在哈佛肯尼迪学院就读的薄熙来之子薄瓜瓜在美国FBI特工陪同下,走出他在位于哈佛大学附近的高级公寓。这位美国FBI特工身穿制服并佩戴徽章。 和FBI一同离开的薄瓜瓜手拉行李箱,陪同薄瓜瓜的一位女朋友向《每日电讯报》透露:"他看起来并不害怕,显得很渴望跟着官员一起离开。"该名女朋友已提前通知该公寓的门卫,有客人将要来访并将电子钥匙交给门卫,让其带访客直接到地下停车场。在确认薄瓜瓜离开后,她收拾了更多的行李,驾驶薄瓜瓜的保时捷汽车离开。
该报道还称,在本周四时,有一些中国人把汽车停在薄瓜瓜公寓附近的消防水龙头附近并四处徘徊。
此前,薄瓜瓜已经多日未现身,早前有报道称薄瓜瓜已经向美国移民局提出政治庇护,理由是:如果回国会被政敌杀死,但消息还未获美国官方证实,美国FBI波士顿办公室也拒绝对外界透露情况。
如申请政治庇护将成中美"烫手山芋"
4月10日,中国当局公布对"薄熙来事件"的处理决定,薄熙来这位在中国备受瞩目的"政坛明星"骤然陨落,其妻谷开来目前因涉嫌与英商海伍德非正常死亡案件有关联,正在接受刑事调查。因此薄氏夫妇之子薄瓜瓜何去何从,也成为公众关注焦点。
薄瓜瓜目前持学生签证,他可以依据美国相关法律申请政治庇护,美国一位退休法官、同时也是佩珀代因(Pepperdine)大学教授的布鲁斯·艾因霍恩(Bruce Einhorn)表示:"如果能有根有据的证明,他会因父亲的政治问题而在中国遭到迫害,这些将成为庇护资格。"
奥巴马的入境负责人亚历杭德罗·马约尔卡斯(Alejandro Mayorkas)认为,在此事非常特殊的情况下,波士顿的官员可以通过任何决定。
但加州法学院的大学院长和移民专家凯文·约翰逊(Kevin Johnson)认为,不可忽视的事实是,在法律上薄瓜瓜申请政治庇护是一个简单的事情,但在政治上"将是非常复杂的,将会成为中美间的烫手山芋"。
薄瓜瓜会选择回中国吗?
《每日电讯报》报道称薄瓜瓜最亲密的女朋友之一告诉该报,他将回到中国,薄瓜瓜早前也表示,他要保持"平稳过渡的路径",以图未来在中国政坛和商界崛起。
薄瓜瓜非常尊重父亲薄熙来和崇拜自己的祖父薄一波,他的祖父薄一波为中共开国领导人之一。薄瓜瓜的同学们认为,薄熙来夫妇和其他中国父母不同,他们非常国际化和多元化。
薄瓜瓜在牛津是因为违反校纪及成绩不好遭开除。薄瓜瓜目前就读的是美国哈佛大学知名的肯尼迪学院公共政策专业,住在一幢七层楼高的豪华公寓中,月租金为2950美元,3月9日,薄熙来称薄瓜瓜的学费、生活费全靠全额奖学金支持,旅美的中国民主人士胡平表示,靠奖学金根本不可能支付月租近3000美金的房租。
薄瓜瓜在哈佛的同学表示,薄瓜瓜非常擅长交际,言语间带有轻微的英国口音,但他在刚入学时刻意放低姿态,他会经常谈论中国的社会问题,但会回避中国的民主政治改革话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