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8日

涉薄熙来谋反案,周永康落选河北18大代表

与薄熙来关系密切的中国政法委书周永康的名字没有出现在他以前的选区河北省18大代表的名单上,引发外界对中国政界权力之争的更多揣测。

近日来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高调报道中国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最新官方活动,周永康被认为是3月份倒台的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后台。

与此同时,有媒体报道,河北省刚公布的该省参加十八大的62名代表名单中却没有周永康的名字,而过去周永康一直隶属河北选区。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河北省的代表名单中没有周永康,并不意味着他不会出席预定在11月举行的中共十年一次高层领导大换班的十八大。

但无论周永康是否会以其他代表团的身份参加十八大,他的名字未出现在河北省代表名单上,已经引起了外界的各种揣测。

在今年3月重庆市前市委书记薄熙来突然被中央免职,薄妻谷开来因涉嫌毒杀一名英国人而被捕之后,周永康也成为薄熙来事件引发的中国政坛动荡传闻中的中心人物之一。

在外界沸沸扬扬的传说中,周永康是"唱红打黑"、试图重现文化大革命的薄熙来幕后的最坚定支持者。

本月初,云南一群退休老干部向中共中央致公开信,要求免除周永康的职务,并交由中纪委处置。同时要求中央罢免中宣部部长刘云山。

这些老干部在公开信中指责周永康"主导重庆模式",与薄熙来是一丘之貉,在打黑中使用"逼供信",用唱红来复辟毛泽东思想。

而此前还有许多传言,说负责监督中国司法、检察和公安系统的周永康在薄熙来被免职后曾试图反击未成功,已经被剥夺了政治权力。

在外界对周永康的处境揣测纷纭之际,中共官媒近日却高调报道周永康的活动,在周五的报道中还特别把他的名字与胡锦涛、温家宝和习近平放在一起,显示他的政治地位和工作都一如往常。

但是鉴于以神秘莫测著名的中共的行事方式,分析人士认为,周永康的政治前途究竟如何,目前还没有人能预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