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

中共十八大推迟召开 政治局常委人数减少到7人

中共领导层在辩论下届最高决策机构的人数和成员问题的时候,据说在认真考虑是否推迟十八大。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中共高级领导人正在审议一个提议,考虑是否把原定9月或10月召开的十八大推迟到11月到明年1月之间。

路透社的报道说,推迟开会也可能缩短新领导层的掌权期,而延长现任领导层的掌权期。

在北京的政治分析人士刘军宁告诉VOA:“如果推迟的话,是个很大的事件;如果不推迟的话,很正常。”刘军宁强调,他并没有内部消息。他估计,如果推迟,会是因为要决定如何处理薄熙来的影响问题。

香港争鸣杂志5月的文章说,中宣部通报十大政治谣言,第一条就是“十八大因为内部权力斗争升级、内讧、要延期召开”。

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认为,中共高层不会轻易推迟十八大,以免制造不稳定的气氛。

香港时事评论员潘小涛也表示:“推迟十八大的可能性不大,再难谈的人事安排、再难写的政治报告、再难下的薄熙来案结论,都必须按时完成,以维护中央权威及维持中共有效统治。” 潘小涛在明报上写道:“若因为权力分配谈不拢而推迟十八大,不仅彻底暴露中共内部分歧,打破团结假象,更有蔑视中全会之嫌,对中共权威将造成极大冲击。”

但广东的政论作家朱健国认为这个大会可能推迟。他对VOA表示,他估计当局原来的预期是:“倒薄之后,杀一儆百,可以把那些想在十八大上有所动作的诸侯的野心抑制住,那么会议可能开的更为顺利。” 朱健国接着说,这种预期落空了,薄熙来事件之后,老百姓更不相信中共了,如果如期贸然开大会,也许会出现难以预料的局面。

*9人?7人?11人?*

路透社报道说,中国的国家主席和总理人选,被认为没什么疑问,而其他政治局常委是谁,会影响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军事强国的治理工作。

中国掌握实权的最高职位包括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和总理,尽管在中国党政要员的排名上,排在第二号的人是人大委员长。

中国名义上的最高权力机构是人大及其常委会,但实际上的最高权力机构是中共政治局常委会。常委人数总是单数,以便表决,现在是9人。

有报道说,下届常委的人数可能减少到7人,因为会把政法委书记的层级由常委降为政治局委员。

一位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胡锦涛的盟友要求把常委人数减少到7人,这可以让他们稳占多数;但其他人想扩大到11人,以便容纳彼此竞争的派系。

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认为,由9人扩大到11人是比较难的,因为中共高层中符合资格的人不多,要等一两个月,北戴河会议举行后,情况才会明朗。

港台学者们认为,现有的政治局委员将有10人或11人留任下届政治局。台湾政大东亚所所长寇健文预测,如果常委是九席,那就“几乎人人有奖”;若是减少到七人,就会出现激烈竞争。

现在从事文化研究的政治学学者刘军宁说:“跟我们没什么太大的关系,9个人也罢,11个人也罢,7个人也罢,没什么关系。”
记者:“可是,执行什么路线,还是关系挺大的吧?”
刘军宁:“执行什么路线,和多少人没什么关系。”

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兼任教授林和立认为,九名常委仍将由太子党、共青团和其他派系“三分天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