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8日

中共十八大常委人数或9减7,汪洋入常,薄熙来扫地出局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星期三报道,北京高层曾于上星期讨论及预选中共政治局常委,常委人数据称将从 9人减至7人。有分析认为,在政治局中共青团派将占优势,而曾与薄熙来形成对立面的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则更加突出。

中共十八大将在今年下半年召开,此之前党内斗争一直被外界所热议,日本《读卖新闻》周三报道,本月7日、8日北京召集了中央和地方官员200人进京举行紧急会议,讨论中共政治局常委成员10人候补名单,在此基础上预选投票,以供夏天北戴河会议讨论人事时作参考。
据报,候选名单中,被接受调查的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不在其列,入选的10人,包括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副总理李克强、副总理王岐山、中央宣传部长刘云山、国务委员刘延东、中央组织部长李源潮、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重庆市委书记张德江与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和广东省委书记汪洋。
对此香港时事评论员周宾向本台表示:我觉得有可能会减少到7人,因为人多了之后,总会让决策意见分歧比较大,这是一个,还有一个就是团派占多数是有可能的,因为前段时间薄熙来事件对太子党打击还是很大,我估计胡锦涛再任两年的军委主席是有可能的,常委一般还是他的人,他这个报道的消息是有一定准确性的。
十八大人事安排的问题,对薄熙来处理问题可能有些人预计是今年八月,但可能要推迟。
不过北京之春主编胡平表示,人选名单的曝光,只能说明体制的缺陷和不民主:因为制度性的权力交接只有两种,一种就是民主制,还有一种就是世袭制,老子传给儿子,共产党它拒绝民主制但是又不敢搞世袭制,所以就搞不出真正制度化的样子来,你都看的出来,他们都是一会这么干,一会那么干,都带着很大的随机性,这次投票可能去几百人,这几百人都不知道干嘛去的,也没有人站出来说我要参选,也没有助选。
在可能进人常委的人选中,曾与薄熙来形成对立面的、被视为改革派的广东省委书记汪洋较为瞩目。汪上周顺利连任广东书记,日前汪洋与新领导班子和民众通过网络交流,不少人提问到关于城乡发展问题、区域差距问题、异地务工人员融入城市的问题、教育、环境、征地、拆迁、行政区划、以及干部腐败问题等等。
汪洋说:"我们也是通过各种渠道,通过自己切身的感受认识到,我们对这方面有深刻的了解,大家看一下我们党委的报告,我们对这些问题是感受很深刻的,我们不是不了解这些问题。"
此外,汪洋海还提到:"我每天都看新浪微博的留言,而且我经常能看到批评我的留言,当然这也可以理解,我们是执政者,我们是公仆,主人说仆人两句好象也有合理性。 "
而经过查阅,新浪微博中并没有汪洋本人的实名认证的账号,有人猜测是用匿名的方式,但在新浪"汪洋"一词却遭到了屏蔽。无法搜索出任何结果。
新加坡《联合早报》周四报导,胡锦涛去年三次前往广东考察,这既表明胡锦涛对汪洋的赏识,并暗示了对于改革,胡锦涛是"虽不能言,心向往之"。中共党报近期出现的改革言论,以及党内民主推荐的举行,都说明在经受了薄熙来被免职而引起的政治震荡后,党内正在缓缓复原,高层的接班程序,正按原定节奏进行。
对此周宾表示:前段时间温家宝也一直在宣扬政治改革,况且陈光诚和薄熙来事件对中国现行的政治体制改革还是有冲击,我估计中国共产党逐渐开始政治层面的改革,哪怕是重提党政分开这样层面的改革,因为汪洋一直都是被看好的人,他的方向一直都倾向于改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