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

陈光诚家人被拘押,居所周围拉电网铁丝网软禁

逃脱软禁的中国维权活动人士陈光诚告诉美国之音,中国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对他说,只要他对自己的处境所做的公开评论属实,政府就会依法解决他的问题。
最近逃脱软禁在北京的美国使馆寻求庇护的中国维权人士陈光诚通过手机与美国之音记者进行了交谈。他说,中国政府首次对他和他的家人所说的他们遭受的迫害做出公开回应。
陈光诚说:"政府昨天派了一个局级官员出面,来了解在山东究竟发生了什么。对,还带来一束百合和康乃馨来送给我。我也非常高兴他们能来。"
盲人陈光诚是一位自学成才的律师,他由于在法庭就侵犯人权问题挑战地方当局而出名,他主要是揭露中国一胎化政策之下的强迫堕胎和绝育的问题。为此,陈光诚坐了4年牢。陈光诚在2010年获释之后,安全人员把他软禁在山东省临沂的家中。
目前陈光诚在北京一家医院接受治疗,他在逃跑过程中受了伤。他说,他要求来访的这位中国官员对他提供更好的保护。
陈光诚说:"我把山东从05年以来发生的情况简略地告诉他们,并且提出了要求他们立即责令停止对我家的不法侵害,保障我所有的公民权利,并且对山东所发生的事情要一查到底,而且公开地做出处理。"
陈光诚的案子对中国和美国官员都是一个外交难题。就在美国国务卿克林顿和财长盖特纳到达北京参加美中会议几天之前,陈光诚躲进美国驻华使馆。
*似乎是考虑再三之后改变了主意*
陈光诚在美国使馆期间,他的朋友都说,陈光诚想留在中国,维护公平与正义。星期三,陈光诚离开了美国使馆。此前美国官员说,他们得到中国当局的保证,将允许陈光诚把家搬到北京,而且可以在那里自由地上大学。
可是在不到一天之后,看来陈光诚经过考虑后改变了主意。
星期五,陈光诚告诉美国之音,他想离开中国。他说:"离开中国,我想去修养一个阶段吧。或者治疗,或者什么的,因为安全因素毕竟存在。我觉得我家里的状况我到现在都不了解。我的哥哥们我都没法跟他们联系,家人也没法跟他们联系。"
陈光诚说,他逃脱之后,他的家人受到更加严格的监禁。他哥哥陈光福被当地保安人员扣押。他的侄子据指称攻击了一名闯入他们家的当地官员,目前下落不明。
陈光诚说,保安人员已经加强了对他家的控制。
陈光诚说:"他们的人现在一直呆在我家的屋子里、院子里,还有房顶上,并且在我家的院子里安了7个摄像头。还准备在我家周围拉电网,还有铁丝网。我觉得这是非常非常难以理解的。这些东西的发生都是说这个(美中)协议没有很好地去履行。可能(因为)这个协议是史无前例的。"
星期五,中国政府说,陈光诚可以自由申请留学。这个信号表明,美中双方有可能在陈光诚的命运引起的外交争端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美国国务卿克林顿星期五在北京对记者说,她看到在陈光诚一事上取得的进展,并且对中国方面的最新立场感到"鼓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