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1日

涉薄熙来谋反案,刘源、张海阳仕途或受挫

薄熙来受清洗,导致中共军内太子党将领晋升中央军委的仕途受挫,而胡锦涛对军队的影响将增强。

中共最高领导层准备在今年秋季十八大进行权力交接,最高军政领导位置将由新人接班。

但是据两位中国军方高级军官透露,两名与薄熙来关系密切的太子党将领,目前看来不太可能进入12人组成的中央军委。

美国布鲁金斯研究所的中国问题专家李成说,"薄熙来案肯定会对军方领导人交接班造成影响。过去,下一届军委中的10名军队将领中将有5名来自太子党,现在有可能只有3人或4人来自太子党。"

中央军委的人事组成非常重要,因为这将决定军队在中共派系斗争中发挥的作用。

今年3月出现主管政法工作的周永康策划政变"挽救"薄熙来的传言,中国军方的动态立刻引起外界关注。

李成说,"在目前的形势下,解放军并不是造王者,但是从长远看,一切取决于文官领导是否能控制住政局。"

毛泽东曾经说过,"枪杆子里面出政权。"中共高层坚信这个道理,他们通过任命中央军委人选,来建立权力基础。中央军委控制着军队,并独立于政府。

此外,中央军委的人事构成将影响习近平的地位强弱,预计他将接任胡锦涛的国家主席和军委主席职位。

目前中央军委中有7人要退休,大约有20名军方将领将会竞争这7个位置。

军事专家说,受到薄熙来事件影响最大的两名军方将领,一个是第二炮兵部队政委张海阳和刘少奇之子、总后勤部政委刘源。

熟悉二炮的消息来源说,"现在很难想象,张海阳不会受到影响,他家与薄熙来关系非常密切,他们是老朋友。当薄熙来主政重庆,张海阳任成都军区政委的时候,两人的关系就更加密切。"

属于强硬路线派的刘源与薄熙来关系密切,也面临问题。从他们的父辈薄一波和刘少奇那个时代,两家关系就一直很密切。

一些与薄熙来关系密切的将领仍然保持自己的立场,但是另外一些将领则很快就抛弃薄熙来。

一些观察人士对出自14军﹑现为沈阳军区司令员的张又侠上将是否忠于现任中共领导仍然感到怀疑。14集团军是薄熙来的父亲薄一波建立的。

中国军事问题专家说,一些非出身太子党的将领正在拉近关系,以便把薄熙来倒台化为他们晋升的机会。

此外,一些效忠胡锦涛的太子党将领也都积极表态,例如,海军政委刘晓江和国防大学政委刘亚洲上个月都通过官方媒体表示效忠党中央。刘晓江是中共前领导人胡耀邦的女婿,刘亚洲是前国家主席李先念的女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