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9日

重庆去薄熙来化,大清洗薄熙来王立军残留痕迹

王立军和薄熙来事件相继发生后,重庆开始全面去王立军化,去薄熙来化。重庆市政府近日要求,市区的"五个重庆"宣传牌需在3天内全部取下。而在此之前,重庆市公安局早已实施全面铲除王立军的痕迹,取缔其照片、题字等。

"五个重庆"宣传牌被令3天内取下

近日香媒报导,重庆当地发展商透露,原本在重庆市区随处可见的"五个重庆"宣传牌,应现政府要求,均需在3天内取下,以新的"创模"口号代替。

3月15日,薄熙来被免重庆市委书记职务后,"五个重庆"的提法在重庆官媒上消失。而接替薄兼任重庆市委书记的张德江在宣布中央任免决定的重庆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新提出"五个坚持":"坚持党的领导,清醒坚定;坚持科学发展,改善民生;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尊重实践,依靠群众;坚持反腐倡廉,干净干事。"

薄熙来2007年底入主重庆后,先提出建设"五个重庆"(宜居、森林、畅通、健康、平安)的目标,成为所谓重庆战略决策。薄熙来并相继推出了"十大民生工程"和"唱(红歌)读(经典)传(箴言)讲(故事)"等一系列措施,引发外界的持续观察和激烈辩论。

9常委只有周永康支持"重庆模式"

倒薄后,官方舆论对薄熙来和重庆模式有多种不同的指控。人民日报发表文章暗示薄熙来在重庆搞"个人山头主义",挑战胡温权威。

前香港文汇报记者姜维平曾撰文指,原本薄熙来就是不得人心的,2007年其下派重庆后,继续为非作歹,变本加厉地贪腐和枉法。只是在重庆操控了媒体,误导了民众,虚构了形象,给大家造成一种错觉,好像他是有民意基础的包青天,实际上他和王立军才是最大的"黑社会"......,胡温不得不动手拔毒,明智地顺应了历史潮流。

王立军事件后,薄熙来赴京参加两会,周永康单挑其他8常委,唱反调,公开挺薄熙来。胡温习等常委去见了其他直辖市的代表团,独未看望重庆团。
但周永康3月8日下午特别出席了人大重庆代表团审议会议,"充分肯定"薄熙来的"五个重庆"政绩。次日薄熙来即藉重庆团开放日高调为自己辩白,称对王立军只是"用人失察"。而重庆"打黑都是上面同意的,实际上绝不是公安一家,是公安、检察、法院、司法、国安,再加上纪委,是多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是由政法委协调的,并不是王立军一个人的事情。"暗示重庆模式是周永康支持的。

5月17日,重庆市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会召开,重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光磊在会上称,下一阶段的教育实践活动中,政法各部门要坚持科学发展观......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去执法、服务和管理。

刘光磊指,按照中央政法委的部署,重庆市政法机关围绕第一阶段"忠诚"这个主题......,自王立军、薄熙来相继从重庆的政治舞台上消失后,重庆当局在公开场合一再表明"服从中央决定"的立场。

王立军逃馆后,重庆"打黑"中监所外拘禁、刑讯逼供等丑闻浮出水面。刘光磊在一次中高级警官会议上宣布,任何在"打黑"行动中有过虐待嫌疑人行为的警察都必须主动交待,否则就会受到严厉惩罚。媒体称,相关调查也正在进行。

刘光磊此前表示,目前重庆打黑工作处于常态化阶段,"只要露头就打,发现就打"。有分析人士指出,刘光磊此次"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去执法、服务和管理"的话语或将成为一个重庆政法系统转变执法侧重方向的信号,以后将主攻"深情"执法来赢得民意。

重庆全面去王立军化

王立军事件后,特别是3月15日重庆最高领导人换班后,重庆开始全面去王立军化。从3月17日开始,重庆公安内部网页上王立军的个人报导已不可见。市公安局大院里王立军的照片也被陆续取下。王立军曾在重庆市公安局大院里立起的两面毛泽东诗词墙墙上的两只雄鹰也已不知去向。

另外,位于南岸茶园的重庆市公安局经侦总队院内的王立军题词石雕也被铲掉。经侦总队大楼内,前重庆市委主要领导的语录,也在第一时间被取下。曾经风光无限的重庆市公安局内重庆打黑资料和实物展览,也已一夜之间全部撤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