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8日

文革记忆促成邓小平天安门镇压,中国不能再出薄泽东

星期三5月16日是中国文革爆发46周年。文革在中国影响深远,朝野各派都从文革中学到了各自的教训。

吃足大乱苦 官民都怕乱

文革被称作十年动乱。而毛泽东自称是乱了敌人,锻炼了自己,天下大乱达到天下大治。但是历史学者认为,有时候毛泽东自己也驾驭不了局势。
文革后,无论是当权派,还是被毛泽东等人的历次运动"穷折腾,折腾穷"的民众,都求稳怕乱。当过美国助理国务卿的索乐文回忆他早年在中国留学的时候说,他最突出的印象就是中国的官员和百姓都很怕乱。

在八九学运初期、邓小平态度不明的时候,邓小平之子邓朴方的朋友何维凌告诉VOA,邓小平绝不会容忍学潮,他最不喜欢乱了。后来,属于赵紫阳智囊团"体改所"的何维凌试图在对立的当局和学生之间调停,但是他被扣押了。有分析说,当权派里有人不愿意这种调停成功。

文革回忆促使邓小平调兵镇压?

1989年,已经卸任美国国防部长职务的温伯格回顾他和中国高官的谈话说,中国高官对自己的文革经历记忆犹新,当温伯格对杨尚昆谈到邓小平文革时被下放当工人的时候,比邓小平遭遇更惨的杨尚昆说:"他(邓小平)那个活儿容易,我那个活儿才真叫苦真叫重。"
温伯格认为,邓小平等高官的文革落难经历和对文革的回忆促使他们下决心镇压八九民运。温伯格估计,当邓小平等人在人民大会堂看到广场上黑压压的人潮,就想起文革景象,所以出重手镇压。

邓朴方在文革中因为邓小平而挨整,摔伤致残。在八九民运中,部分矛头指向了邓朴方领导的康华公司,后来也指向了邓小平,有人称他当代慈禧,有的横幅标语把过去人们问候邓小平的话"小平你好"改成"小平你好糊涂"。

民要民主,官要强权

反思文革,人们得出不同的结论。不少民众认为,只有民主制度才能杜绝文革重演。而不少官员认为,只有坚持掌权,坚持党权,才能不让自己和子女再受文革中被打倒那样的苦难。
官方宣传一再把文革说成大民主,这被认为是抹黑民主。

中国出了个薄熙来,是救星还是灾星?

对文革痛定思痛,朝野都有很多人认为,中国不能再出毛泽东。曾在1989年被指控为动乱黑手而坐牢的学者陈子明说:"因为毛泽东已经出过一个了,所以大家知道毛泽东危害之大,这是岁数大一点的普通民众和官僚们都知道的。"
薄熙来在重庆推崇毛泽东,采用一些文革做法,赢得毛派、左派、文革派、民粹派的支持,也激起批毛派、自由派和文革受害者的极度反感和痛苦,更引起在朝当权官员们的高度警惕。
中国出了个薄熙来,薄熙来备受中国极左势力、毛派、文革派的强力支持,以张宏良为代表的极左大本营乌有之乡网站,在薄熙来倒台前,发表大量文章赞扬薄熙来在重庆的系列打黑唱红运动,但朝野主流派不要"薄泽东"。网上有文章说,不批文革,就会再出薄熙来这样的毛派高官,为文革招魂。

非法手段双刃剑,法治之下才安全

文革无法无天,除了毛泽东谁都不安全。曾经不顾宪法而跟着毛泽东整人的国家主席刘少奇,在自己挨整时拿着宪法也无法自保。
在1966年的所谓红八月,毛泽东接见红卫兵,还鼓励女红卫兵宋彬彬"要武"。随后红卫兵以破四旧和斗黑帮为名抄家、打人、烧书、抢掠,还受到一些高官的肯定。

文革的过来人,作家毕汝谐对VOA透露:"包括当时的叶剑英元帅都说过这样的话:'红卫兵真能解决问题啊!有的旧社会的老太太,天天骂我们共产党。新社会没有办法,红卫兵一去,就把她打死了,问题解决了。'这是叶剑英的原话,不过没人提了。但是(红色恐怖时期)只有那么一段,不到半年的时间,继续杀人或者抄家就要负刑事责任了。"
北京红卫兵还勒令私房房主把房产交公。这形同抢劫,但淫威之下,号令一出,谁敢不从?周恩来总理说,北京的私房问题多年解决不了,红卫兵给解决了。赞扬红卫兵非法行动的周恩来后来自己也受非法行动之害,例如他被迫批准逮捕他的干女儿孙维世,据说是因为他以为在监狱里反而安全,但后来孙维世在狱中被杀害了。
文革中的非法行动带来了巨大的后遗症,薄熙来重庆的打黑唱红是文革的延续。博客作家余晓平表示:"那些当年的打黑案要不要重审?如果重审发现有冤屈是不是要有国家赔偿?我们就算是把这些案子都压着,有没有冤屈算你自己倒霉,就等于把这笔帐赖了。但问题是将来谁还敢在重庆的地盘上搞企业,没有企业产出从何而来。"
薄熙来王立军等人在重庆厉行打黑,采用法外手段,严刑逼供,屈打成招,强加罪名,抢夺私产,这促进了中国富人的移民潮和大批资金外流。有人把重庆的做法称作文革复辟。后来王立军也在危险中逃进美领馆,极似文革时的林彪叛逃。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鸣表示:"在重庆模式甚嚣尘上的时候,文革复归的梦魇,不仅仅是个别学者的鼓噪和网上的喧嚣,而且变成了落在重庆某些人头上真正的噩梦。
以史为鉴,人们感到,只有实行法治,民众和官员才有安全。
历史学学者张鸣最近写道,文革的幽灵一直在中国徘徊。"像文革这样的历史,是我们这个民族第一个需要吸取教训的历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