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1日

薄熙来政治盟友周永康,十八大后或不得善终

中国官方消息称,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在星期五闭幕的新疆党代会上全票当选为18大代表。评论界人士说,周永康在新疆当选为党代表异于以往惯例。不管周永康这些日子引起多少议论和关注,也不管网上的消息和评论怎样,从中共的规矩和办事程序来说,只要不正式宣布周永康有什么问题,不让他出席18大党代会的可能性不存在。但是,周永康是在新疆而不是以往的当选地河北当选为党代表却出乎意外。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谢家叶博士说,周永康在新疆当选为党代表,似乎透露出某种信息。但是谢博士认为:
"我也关注到了这几天报道的情况,确实跟以往开党代会的程序有所不同。因为周永康以前是按河北省党代表的名义出席党的代表大会,这一次程序上确实引起了很多国外媒体的猜测。按照正常的程序,在没有受到任何的处分,或者是受到起诉,或者是有其他的方面的程序,按照党的正常程序,他应该是被选上的。但是中国政府是不是希望通过选举党代表透露出一些情况和信息,比如说河北省代表可能觉得对他有点意见,那么我们河北省不选他,其他地方可能的是中央做了工作,或者是其他地方的人觉得没有问题,把他选上。选还是选上,而是采取这样一种办法。反正在(十八大)党代会他肯定是退休了,这点是毫无疑问的。至于退休以后会不会追究他的责任,我觉得可能不会。因为按照中国的惯例,已经退休了的政治局常委这一级,不要说政治局常委,就是政治局委员这一级,似乎追求责任的可能性不大。"
但是纽约城市大学的政治学教授夏明也表示,周永康在新疆当选为党代表颇为异常。夏教授认为,周永康的政治前程并不美妙:
"周永康原来是在河北当选为十七大的代表的,现在到新疆当选为十八大代表,这变化本身说明一些问题。周永康的处境我觉得是岌岌可危,其中最关键的在于目前对薄熙来的调查和审问的进展情况。我认为薄熙来做的手笔显然我们都知道,在中国也是公开的秘密,他上面有支持者,而且我们知道三月份全国人大会议召开的时候,周永康到重庆团里面也表示对重庆和薄熙来各方面的支持开看,显然他们两个是联系得非常紧密的。随着薄熙来事件的不断地调查和深入,随着薄熙来问题最后的结案和处理,我认为下面要触及的就应该是周永康。"
夏教授表示,如果周永康、薄熙来等人确实曾经试图打乱中共有关接班的安排,那么中共领导层不可能不作出有关维护党的纪律的"宣示":
"他如果已经打草惊蛇,已经把薄熙来和王立军已经清除掉了,如果(中共)对周永康没有任何的动作的话,那我觉得会留下后患。如果在这个问题上他们都没有办法做出一个明确的宣示的话,只会招致更多的对他们权威的藐视,对他们权力地位的挑战。"
这位学者说,周永康是有一定的势力,但是比起中共这个党及其体制来说,他是"无足轻重"的:
"周永康作为在政法系统运作了十几年的一个人物,他的权力,尤其在政法系统建立了强大的利益集团。但是中国共产党的最大特征在于如果党的机器要反对某个人,基本上最后都会发现每个个人都是无足轻重的。我不认为周永康有这么大的实力,直接跟党的机器对抗。" 法新社20号的报道说,周永康被看成是中共党内的强硬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