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9日

涉薄熙来案,十八大张海阳或落马

随着王立军闯入成都美领馆,薄熙来被立案调查,与薄熙来关系密切的解放军上将张海阳也逐渐浮出水面。近日,网络纷传张海阳已经受到调查,但是4月15日的大陆媒体却大幅报导第二炮兵政委张海阳出国访问,但是民众依然对此质疑纷纷。海外媒体大幅报导了薄熙来当年为了讨好张海阳,对李俊进行"黑打"。但是薄熙来"马屁拍到马脚",得罪了成都军区。

张海阳出国访问依然遭到质疑

在薄熙来出事后,张海阳相当一段时间没有公开露面,尤其是当各军区和兵种军种高级将领纷纷表态效忠之际,代表二炮在《人民日报》上写"效忠信"的,竟然不是政委张侮阳,而是属下的政治部主任殷方龙中将,更是给了其被"软禁"、被"控制"起来等等传言以"确凿证据"。

63岁的张海阳是前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之子,与解放军总后勤部政委、已故国家主席刘少奇之子刘源上将,同被视为"军中太子党",均与薄熙来关系密切。军队内外更是流传着"浏阳河"的说法,指的是曾经支持薄熙来的三个人,其中两人就是刘源和张海阳。更有传言称,张海阳父亲张震病重住院,也和张海阳出事有关。

4月15日,中国各大门户网站搜狐、新浪、百度等新闻频道上,刊登了应芬兰、匈牙利国防部邀请,第二炮兵政委张海阳上将率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参观团出国访问的消息,这被视为官方对其因涉人薄熙来案被软禁的传言的"辟谣"。

但是有评论称,张海阳等军中要人出访肯定是早已计划好的,如果临时取消,反而引发各方猜疑。由于张震家族满门将领的特殊背景,最高层也算是充分拿捏住了张海阳的软肋,"即使他卷人薄熙来事件,也不敢置家族利益于不顾,借出访之机,学王立军向美国寻求避难"。

网友们早就对官方这种露一面就算"澄清"的行为不买账。有报导引用民众的话称,王立军公安局长被彻后,不是在电视上露面"辟谣"了么?薄熙来不是屡次在电视报章上露面"辟谣"了么,结果呢?不都进去了!

薄熙来曾想讨好张海阳

海外报导称,成都房地产商李俊,曾因购地而得罪了张海阳,结果被张的好友薄熙来"罗织"罪名,深陷图圄,财产也被没收。其后,李俊出逃美国。李俊逃亡美国后,薄熙来和王立军秘密逮捕了他的妻子罗淙以及哥哥李修武等25人。李俊在2011年逃离中国后,《华盛顿邮报》和《金融时报》分别对其做了详细采访。

李俊对《华盛顿邮报》说,审讯者对他讲,他得罪了时任成都军区政委张海阳。李俊买了块土地,但是张海阳的家人也觊觎那块土地。

前《文汇报》大连记者姜维平称,"他不知道,国有土地的开发,对官员意味着什么,它不仅是经济指标飞奔的火车头,而且是他们升迁的资本和贪腐的钱袋,如同薄熙来所说的'真金白银'。更何况,有些从军方手中拍卖得到的'钻石地带',更是令人垂涎三尺。"

李俊称,"我被捕人狱的主要原因,是薄熙来和王立军为了讨好和拉拢张海阳,为了取得军方对他'十八大'上位的支持,而把我当成了牺牲品,我并没有像文强和黎强那样直接得罪过薄熙来,只是我与原成都军区的领导关系密切,可能,他们内部有些矛盾,这些我不太清楚,但我知道的是,我投资购买成都军区重庆物资供应站667亩土地时,没有按照张的需要,达到他的个人目的。"

2009年张海阳已经从成都军区政委调任二炮政委。

李俊回忆说,在被关押期间,专案组成员,成都军区纪检部纪检室主任黄华,警告威胁他说,2010年8月,是他带着张海阳的口信,找到公安局长王立军的,告诉他李俊得罪了张海阳,要从他这个突破口,找出张海阳政委的政治对立面的经济问题。

李俊说,王立军见到黄华时,知道了有关情况后,请示了薄熙来,就在他的办公室里,立即指示经济侦查总队原总队长陈光明,定性李俊为"涉黑"等多项罪名,马上通缉:王立军还当场送给黄华等人一份纪念品,以示地方对成都军区的"友好感情"。

张海阳仕途难保

2009年7月,中央军委晋升上将军衔仪式,新晋的三位上将中一位是军事科学院政治委员、籍贯宁乡的刘源,另一位就是成都军区政治委员、籍贯平江的张海阳。刘源为前国家主席刘少奇之子,张海阳的父亲为前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上将。

早在2003年7月,张海阳54岁晋升中将,位居大军区正职时,军中就预测他将来晋升上将没有一点问题,自身条件加上父亲的人脉,想不出头都难。父子皆上将,在解放军内可算独一无二。不过这或许还没到头,有分析称,父子两人同为军委副主席也有可能,那将更是在军中史无前例。

看好张海阳当上军委副主席的观点认为:2012年十八大时,中央军委面临换届,而且是一次较大的换届。按照惯例,军委委员超过68 岁将卸任。如果没有年龄限制,现在的副主席郭伯雄和徐才厚、国防部长梁光烈、总参谋长陈炳德、总政治部主任李继耐、总后勤部长廖锡龙和二炮司令靖志远,都可以是下届军委副主席的候选人;然而,正因为他们年龄的原因,届时都超过68 岁而将卸任。

再看现任其他军委委员,他们是总装备部长常万全、空军司令许其亮和海军司令吴胜利,由于年龄没有超过68 岁,下届估计还是军委成员,按照资历,本来下届的两名军委副主席应该在他们三人中产生。但中共实际的情况是要求"党指挥枪"。这样,军委副主席中,得要有一名政工将领,而常万全、许其亮和吴胜利三人因都是军事将领,不会顶"政工"的缺,就得从政工将军中选了。那为什么很可能会是张海阳,而不是他人呢?这是因为:到了下届党代会,也就是2012 年,资历超过张海阳的政工将领都将超过68 岁,而同时比照张的同龄或年轻者,又无人有他的资历。在薄熙来下台后,现在外界对张海阳在十八大后的仕途都相当不看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