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8日

胡锦涛堂弟胡锦星:温家宝提政改非个人意见,薄熙来野心大不符发展状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堂弟、慈善基金负责人胡锦星,日前低调首次访台,并参访了台湾的日月潭、台北故宫等著名旅游景点。17日走访完台湾北、中、东部行程后旋即离台。

离开之际,胡锦星接受了台湾《旺报》记者的专访,从胡家的过去,到胡家出了一位中共最高领导人,胡锦星对此都有深刻的描绘,并透露胡锦涛个性作风不为人知的一面。

胡锦涛自小低调 对家人也谦让

胡家祖籍安徽,自胡锦星的祖父辈就往苏北一带发展,开设茶庄,后来落脚于泰州。胡锦涛7岁时丧母,由祖母一手拉拔带大。胡锦星父亲后来赴上海工作,胡锦星在6岁时母亲也去世了,因此回泰州由外婆带大。

胡锦星回忆,当时胡锦涛父亲在姜堰(今泰州市泰县)经商,几乎每月回家一次,因此幼时胡锦涛与两个妹妹,就住在胡锦星家中,与他还有妹妹一同长大,堂兄弟姊妹好不热闹。放了暑假,小孩们也都玩在一块。后来胡锦涛在泰中成绩优异,毕业后考取北京清华,自此离开家乡赴京发展。

胡锦星还谈到,中学时代的胡锦涛即为人低调,全班合影照片中,他总是站在最角落,但当时的他却担任班长。胡家人也说,就连拍家庭照,胡锦涛也百般推迟要站旁边,最后就按年龄排,胡锦涛的辈份排到中间。胡锦星感叹,"连对家人都是这么谦让"。

家人眼中 胡锦涛从政是"给人推上去的"

胡锦星表示,家人眼中,胡锦涛当初从政并非初衷,而是"给人推上去的",胡锦涛从政,几乎条件最艰苦的几个地方,如西藏、甘肃、贵州都曾任事,直到在西藏生病才回北京工人疗养院医治。

至于个性对从政的影响,胡锦星说,胡锦涛的性格是希望凡事能和平解决还是和平解决,就如与台湾的关系,从胡锦涛任内,两岸关系也趋稳定和平发展。

十八大卸任后 胡锦星:领导人退下来后可能还是待在北京

关于胡锦涛十八大卸任后的退休生活有什么打算,胡锦星说,以大陆目前体制,领导人退下来后可能还是待在北京,毕竟胡在北京时间也长些。虽然回到民间还是较自由点,但毕竟不太可能到街上逛、或想去哪个旅游点走走看看,这还是较有难度的。

胡锦星:薄熙来有能力野心太强 不符合当下社会发展状况

胡锦星2008年创办上海增爱基金会并担任理事长,平常甚少涉足政治。

胡锦星此次访问时说,大陆老百姓还是希望社会稳定和谐,不要有动乱,中国是大国,任何改革推进必定是大工程,较费番工夫。他说,日前大陆总理温家宝也说了,大陆的领导体制、政治制度也要改革。他认为,从大陆的官场来看,温家宝这样说出来了就肯定不是单一的"个人意见"。

他说,现在社会上需要真正肯做事有才干的人,而非出现个人野心家。他评价落马的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这个人"能力是有的,个人野心却太强",或许动乱革命年代才需要这类人施予铁腕,但却不符合当下社会发展状况。

因从事公益 胡锦星访台盼两岸携手为公益事业努力

据台湾媒体消息,胡锦星等一行人日前参访了台湾日月潭、台北故宫等著名旅游景点,17日走访完台湾北、中、东部行程后旋即离台。他形容,此行纯粹是私人旅游性质,因从事公益也想了解台湾慈善事业情况,最大意义是与台湾路竹会结盟,未来可能就医疗领域双方合作,两岸携手共同为公益事业努力。

据悉,胡锦星目前是上海增爱基金会理事长,近年来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慈善事业,脚步踏遍中国大陆土地。他过去曾有意访台,却因故未能成行,这次是首度来台,格外低调。

赞台湾人重视家庭观念 正是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表现

谈起访台一周的感受,胡锦星说,总体感觉起来,台湾人民整体素质不错,他参访慈济、大学院校,感到他们都对社会很有爱心,抱着回报社会的理念。他说,台湾保有优良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母亲节那天,他正在台湾,体验到台湾人很注重家庭与亲子关系,就连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这么忙碌的人,也得为探望孙辈赶回家里。 胡锦星说,台湾人极重视家庭观念,在他眼中,这正是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表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