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8日

薄熙来垮台,重庆民营经济重新焕发活力

中国重庆市正在积极筹备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出台大力推动民营经济的政策措施。重庆在薄熙来倒台后出现的这一动向,引起观察人士的注意。有媒体把重庆此次"挺私"之举称为发展模式之变。
*如此挺私 多年未见*
来自重庆的消息说,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将于近期举行。当局已经部署重庆本地以及中央驻渝各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民企做出的重要贡献。官方文件还要求媒体集中宣传一批优秀民营企业和企业家。

据报道,薄熙来落马后兼任重庆市委书记的副总理张德江明确表示,重庆民营经济发展有待加快。4月初以来,张德江和市长黄奇帆多次邀请民企代表召开座谈会,讨论政府如何更好地为他们服务。
4月中,重庆市委统战部也召开大型民企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统战部长范照兵在会上表示,要进一步营造重庆市亲商重商的社会环境氛围,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财新《新世纪》说,多位与会代表称,政府如此低姿态问政民企,已是多年未见。工商联一位高层人士表示,如此大范围、高层次的官方"挺私"亦是多年未见。
*民资"打黑"中受挫*
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赵晓认为,重庆此次鼓励发展民营经济,既有中国经济放缓的宏观经济的大背景,也有重庆市希望扭转外界观感的特殊背景。
他说:"重庆过去唱红打黑,所谓的重庆模式,民营经济没有放在一个特别突出的重要的一个位置。现在民营经济比较高调的一个宣告,其实也想给外界一个新的形像,一个更加正面的形像。"

批评人士认为,薄熙来当政时大张旗鼓地打黑除恶,打击面太宽,伤害了民营经济。
重庆民间学者王康说:"大型的国营企业你们没有获取暴利的非法行为吗,只有民营企业才有吗?而重庆打黑打的全是民营企业。全都是啊!没收了1000多个亿的资产。这里面没有搞错了,没有冤假错案了,没有严刑峻法?大量存在。"
重庆博客作者张艾伦也认为,运动式打黑对民营企业造成很大伤害。他说:"针对的对像主要都是重庆的民营企业家。动不动就扣帽子,就觉得他们是黑社会成员。这种帽子在中国是很大的,也很恐怖的,不仅没得钱赚,还要坐牢,被枪毙。"
*座谈会成诉苦会*
分析人士注意到,现任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主政重庆时,曾在2006年召开过类似的鼓励民营经济的大会。重庆律师孙发荣把民营企业在汪洋、薄熙来两位领导人治下的境遇进行了对比。
她说:"汪洋书记在重庆两年大家对他评价非常高。他没有说表面上很张扬,但是高调对私营民营企业给予支持。我们重庆这几年民营企业的发展像什么样子呢?!"
中国民营企业联合会一位人士表示,从该会评选全国民企500强的情况看,2006年之前重庆民企入选的数量要远高于2007到2011年间,也就是薄熙来当政时期。

他说:"06年之前,重庆市民营企业的发展我们觉着很活跃,申报民营500强的企业非常多,入选的也很多。到2011年,我们从排行榜上来看,没有多大增长。但是在其他省份,都分别增长了30%-50%。"
最近参加重庆民企座谈会的企业家向财新记者透露,有的座谈会更像是诉苦会。与会者就行业平等准入、打破国企垄断、融资难、税费高、不合理收费等问题提出了希望。
*制定鼓励性措施*
有企业家表示,重庆有很多针对民企的不合理收费,例如去年重庆搞"共富工程"时,就出现要求民企出钱的情况,完全背离了自愿的原则。
目前,重庆市正在制定各项有利于民企发展的政策措施,比如,拟定贯彻2010年《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
市工商联已完成《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建议》初稿,鼓励民企进入金融服务、交通、能源、电信、市政、医疗、医药零售、教育、社会福利、文化和旅游等领域。
*转变发展思路*
有学者认为,从强调国资重要性到鼓励民营经济发展,说明政府经济发展的思路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研究员薄智跃说:"民营企业搞得最好的,实际上还就是浙江。像重庆这样原来一个重工业基地,民营企业相对还是一个比较薄弱的环节。张德江原来在浙江担任过省委书记,有可能把浙江经验带到重庆去。"
财新《新世纪》称重庆正在发生的变化为"发展模式之变"。
1997年重庆直辖之初,非公经济比重只占25%,而2011年,非公经济比重已达61.7%。市长黄奇帆表示,估计10年后,重庆公有制的比重还可能会降低10个百分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