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

骆家辉保驾护航,陈光诚成功出逃

维权人士陈光诚的处境连日来受到德国媒体的密切关注。周五,媒体广泛报道了中国外交部公布的陈光诚可以象普通公民一样申请出国以及美国公布的中国答应给陈光诚快速办理出国证件的消息。德媒认为,中方对陈光诚事件的反应表明,中国内政正在发生变化。

《南德意志报》报道说:美国驻中国大使骆家辉是将陈光诚偷运进美国大使馆一事的主要负责人。他说这是一件"无法完成的任务",但他最后还是完成了。他在陈光诚事件中扮演的角色估计会让中方感到不快,因为毕竟是他让陈光诚躲过了警察和便衣的耳目,偷偷躲进了美国大使馆。

德国电视一台认为:盲人陈光诚成功出逃使他成为英雄。中国政府出了个大洋相,而美国在关塔那摩监狱和伊拉克战争后终于又站到了好人这一边。但美国人对陈光诚事件的处理有点可疑甚至外行。美方让陈光诚走出了大使馆。一旦中方又把他软禁起来,美国可就大大地丢脸了。

《时代报》认为:中方就陈光诚事件与美方会谈,而且在会谈时考虑到了陈光诚本人的意愿。这一事实说明,中国政府处理问题的手法正在发生变化。如果陈光诚能受到公正对待,那么,这将是改革派将带来更多法治的标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