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

李鹏六四日记多次提及温家宝 六四内幕扑朔迷离

《李鹏六四日记》还没有出版,已经在网上疯传。赵紫阳去年出版了《改革年代》,作为另一重要当事人,李鹏此书无疑同样具有很高价值。把两本书对着看,对21年前的那场悲剧应有较清晰的了解。
  总理温家宝时任中央办公厅主任,自然也介入事件;尤其他陪同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在天安门广场看望学生的镜头,如今依然令人记忆犹新。温家宝当年到底扮演甚么角色?赵紫阳在回忆录涉墨不多,只是提及5月19日戒严之后,他大权旁落,时任总理李鹏召集各地方领导人进京「打招呼」,宣布赵的「罪行」。
  赵要求中办主任温家宝通知召开一次政治局会议。「当时温家宝说,中办实质上已被撇在一边了,现在所有这些部署都没有通过中办,一切活动都是李鹏、杨尚昆另外安排的,并不通过中办。如果我一定要开会,中办也可以发通知,但他感到后果会很不好,希望我慎重考虑。」后来赵听从温的意见,没有召开政治局会议。
  反而,李鹏日记多次提及温家宝,包括:「凌晨5时许,由中央办公厅统一安排,赵紫阳由中办主任温家宝陪同,我由国务院秘书长罗干陪同,分乘两辆救护车去天安门广场,看望绝食同学。」
  换言之,如同罗干陪同李鹏一样,温家宝陪同赵紫阳到天安门只是工作关係。明乎此,也就知道陪赵到天安门构不成温的「罪状」。
  李鹏还提及宣布戒严之后,中央高层和地方诸侯纷纷表态。其中温家宝表示:「拥护中央的方针,拥护小平同志的决定,坚守岗位,努力工作,积极完成中央交给中办的各项任务。」
  看来,温家宝的「党性」还是很强的。这一点李鹏也颇为赞赏。李鹏透露,戒严令宣布之后,以彭冲、叶飞为首的一批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持异议,要求委员长万里中止访问美国,回国主持紧急会议。
  人大常委党组向中央写报告,主管外事的李鹏及另两名常委乔石、姚依林反对,中办将3人的批示转给彭冲;已经失势的赵紫阳则口头表示同意让万里中止访问美国,政治局常委胡启立要温家宝发电报通知万里,温家宝「看了电报稿之后,就对胡启立说,这个电报中办不能发。」
  李鹏赞曰,在这一事件中,温家宝「做得是对的」。「党性」,令温家宝有惊无险度过「六四」风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