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8日

十八大将近,共产党加强网络封杀,强制国人闭嘴

中国政府一直致力于推行各种规定以便控制和消除网上的所谓“不合法”消息。继微博开始实行实名制后,中国政府在6月7日又强制推出《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修订在2000年9月所通过的《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新规定将把监督互联网上信息的责任转移到服务提供者上,并将把实名制扩大到网上论坛、博客和微博上。
有分析认为,距离中共十八大交接的时间越来越靠近,中共有持续加强对网络的控制。
目前实名制规定只限于微博,并不包括论坛和博客,控制也不很严谨。旧规定禁止制作、复制、发布和传播不合法的信息,而新规定将囊括任何单位、个人、甚至是为该讯息提供网络服务的人。此外,当局更调整了记录留存期限,从原来的60天增至6个月,而服务提供者需要在必要时把资料提供给国家有关机关。
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发布后,有業内人估计,修订对互联网服务提供者,如新浪、腾讯、百度等,有一定的影响。尤其是实名制,有可能令新用户在微博注冊的热情下降,降低流量。消息发布后,新浪今天的股价高开,到中午回落。腾讯控股开市则微跌,后来回升。
大部分大陆网民对该修订条例感到无奈,有网民建议政府不如干脆封了互联网 。有新浪微博用户批评政府的限制“完全是做贼心虚、不自信的表现”,又说“我朝文字狱比以往任何朝代都厉害”,更有网民留言嘲笑说,要“赶紧说话赶紧上网,以后没网络了。”不过,也有个小网站进行的网上调查发现,有过半网民支持实名制。有人说,实行了实名制,躲在匿名后面骂人的,诽谤人的,说脏话的,就少了。
微博实名制在去年3月开始实行,规定新用户必须在注册时提供真实身份资料,又鼓励旧用户以绑定手机号码的方式作认证。这个规定惹来网民极大的反弹,当时有不少学者曾为此或者因为老被删帖而宣布离开新浪微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