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

王雁南:父亲赵紫阳软禁期间多次上书中央,呼吁平反六四

北京天安门学生运动遭军队残暴镇压23周年之际,有关重新评价六四事件的呼声空前强烈。
23年来,中国经济实力不断发展,已经成为经济大国。另一方面,中国社会财富分配严重失衡,官场腐败导致民怨日益加深,官民冲突不断发生。特别是,2012年2月以来,相继发生了震撼海内外的王立军事件、薄熙来事件和陈光诚事件,对中共的一党专制体制和领导地位造成了强烈冲击。
在这样的政治背景下,执政者在秋季召开权力交接的中共18大的关键时刻,能否把握历史机遇,重新评价六四事件,尤其令人瞩目。
美国之音记者在六四之夜打电话采访了因反对镇压和平示威的学生和民众而被解职的已故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女儿王雁南女士。
刚刚下班回到北京富强胡同家中的王雁南表示,她和家人没有从官方得到任何有关六四事件的消息,但从互联网上听到了要求解决六四问题的群众呼声,这个历史遗留问题早该解决。
*20多年仍未过的一道坎儿 *
她说:"六四这个事情有20几年都得不到改正,这个简直匪夷所思。完全是不应该的。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表示,越来越多的人公开地表达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当然,新的一任领导,还有什么比这个更大的事情。20几年的一个冤案,全中国的人都看得很清楚。每一个有良心的地球人、中国人都很明白这里的事情。这是一个很大的坎儿。这个坎儿如果过不去,还能做什么事情啊?还有什么历史的责任能够落在他们肩上啊?所以我觉得,完全应该(改正64结论)啊。能不能做,我不好说。"
*应叫平反,还是纠正?*
王雁南认为,解决六四事件这个问题不应该叫作"平反",而是"纠正"当局在六四事件中犯下的错误。她呼吁当局必须面对,不能回避。
她说:"不是要他们平反。老百姓心里清清楚楚,本来就不是一个坏事情。只是当权的人对这个事情不能回避,不能躲。要面对这个事情,要负担起自己的历史责任。这个是对他们的考验。对他们的取向向全中国人民有个交待,对全世界有一个交待。是他们自己要不 要把握这个机遇。要不要,能不能够对他们的使命有一个历史责任感。像茅于轼先生说的那一样,说你要是平反六四,群众就拥护你。你要是压制,群众就恨你。"
1989年的六四事件直接起因是中共党内的温和派领导人胡耀邦4月间突然病逝得到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的强烈同情和怀念,民众对当时的官场腐败和独裁政体表示严重不满,迅速发展成为一场有百万人参加的争取民主的群众运动。当局起初把这场运动称为"动乱",镇压期间称之为"反革命暴乱",数年之后又改称为"那场风波",但是仍然坚持当时中共当局对六四事件所作的政治结论,至今拒不重新评价。
*任内最后机会 胡温能否抓住*
王雁南表示,她和家人当然希望胡锦涛、温家宝等现任中共领导人能审时度势,顺应民意,就六四事件作出正确决定。
她说:"我觉得他如果要做,那是很英明的。他最后还有一次机会。还可以跟全中国人民、跟全世界人民讲,他还是一个英明的、开明的、还是向历史负责的君主,不是君主,叫什么?是对历史负责的领导人吧。"
王雁南还表示,纠正六四事件历史错误的事情如果留到18大以后,由习近平等下任领导人来完成,也不是坏事。
她说:"也不是坏事啊。让下一任也有机会来做这个事,毫无包袱地来做这个事情啊。"
*赵紫阳生前盼尽早解决*
在回答赵紫阳在生命最后阶段的最大心愿这个问题时,王雁南表示,她父亲赵紫阳在被软禁期间曾多次写信给当时的中共领导人。
她说:"他也不断地上书啊,写信给领导人,要求平反六四,要求这些事情要用民主和法治的方法来处理,要肯定当时群众和学生的爱国行动和民主的诉求。15大时写过一封公开信,还告诉他们早解决比晚解决要好,主动解决要比被动解决要好,形势好的时候解决比出了问题上解决要好。他说了不少看法。主要是要总结历史的教训,不是一定要追究个人责任。那时15大多少年前的事情了。这个机会错过了。将来怎么样,只能让历史来看了。"
王雁南回忆说,15大这封公开信发表后,对赵紫阳的限制和软禁更加严厉,不准他会见任何客人。
*久拖不决 历史悲剧的悲剧*
在赵紫阳生命最后数年一直住在父亲身边的王雁南表示,当政者如果重新审视当年遗留的历史问题时,无论把为赵紫阳平反的事情跟六四事件的结论放在一起处理,还是分开处理,只要他们开始正视这个事情,开始面对这个事情,这就是一个进步,就是一个好的事情。
王雁南的丈夫王志华先生对美国之音表示,六四事件本来就是中国人民的一大悲剧,把正确的事情定性为"反革命暴乱"或者"风波",迟迟不予纠正,而且一拖就是23年,这是又一个悲剧。王雁南表示,她完全同意王志华的这一看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