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6日

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美驻华使馆发布PM2.5被中共上升到干涉内政高度

中国环保官员星期二要求美国驻华使领馆停止发布它们自行监测的空气质量信息。这位官员暗示,美国的做法违反了中国法律法规,涉嫌干涉中国内政。
国务院新闻办星期二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通报《2011中国环境状况公报》。吴晓青却在会上用大段时间对美国驻华使领馆监测PM2.5并发布相关数据进行了猛烈抨击。

阅读来自中国的新闻,常常让人不禁觉得进入恍恍惚惚的梦境,真假莫辨,不知到底该相信什么,不知该哭还是该笑。
弱不禁风的国家
例如,中国执政党共产党从1949年就开始宣传"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屹立于世界东方",近年来更是宣传"和平崛起","大国崛起","综合国力名列世界前茅"。然而,从中共另一方面的宣传来看,中共统治下的中国和中国政府则是极其虚弱,极容易被颠覆或遭受破坏力不可估量的外来干涉,简直是弱不禁风,一口气就能吹倒。
中共统治下的中国及中国政府弱不禁风一口气就能吹倒的说法,并非来自中共所谓的"国内外的敌对势力,"而是来自中国官方的中央电视台的正式官方宣传。当然,时代已经进入21世纪,中央电视台确实是做到了与时俱进,提出了一种更吸引中国公众和国际媒体眼球的新说法,取代了经典小说《红楼梦》里的林黛玉所代表的那种弱不禁风:
"一些人只需轻点鼠标就诋毁他人名誉,破坏稳定,甚至危及国家安全。"
人心不古,哭笑不得
中国的社会的稳定,中国的国家安全,"一些人只需轻点鼠标"就能破坏或危及,这种惊人的说法究竟是出自对中国的超级爱护,还是对中国的超级诬蔑,还是中央电视台的人说错了话,还是中国当局确实是有这样的恐惧,现在人们还不清楚。
中央电视台的"轻点鼠标就能危及国家安全"的名句播出之后,其名句所宣传或暴露出来的弱不禁风却受到中国公众和国际社会的嘲笑。由此可见,人心不古,也让人不知该哭还是该笑。
既然说到了这里,不妨再顺便说一句,关于当今中国弱不禁风的问题,已经有中国网民做出了言简意赅的总结:
"(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坐个经济舱,你慌张了;(美国总统)奥巴马自己打个伞,你慌张了;日本首相公布了家产,你慌张了;(英国首相)卡梅伦到超市买个菜,你慌张了;德国总统因(获取不当)贷款辞职,你慌张了;(台湾总统)马英九吃个盒饭,你慌张了;(中国中央电视台主持人)赵普发了条微博(提醒民众注意食品安全),你慌张了;网民轻击一下鼠标,你慌张了,什么东西!就这种货色还敢忽悠我们爱国。"
*公布空气污染指数也是干涉内政*
中国官方媒体先前激烈指责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生活俭朴、令中国公众心仪,显示了他是不安好心,妄图干涉中国内政,因为中国公众普遍认为骆家辉反衬出中国官员普遍搜刮民脂民膏的腐败奢侈。
一个外国驻华大使因为生活俭朴,或表现出生活俭朴,就会对中国内政构成富有杀伤力的干涉,中国官媒的这种指责立即招致中国公众的普遍嘲骂和哄笑,导致官媒疾速撤退,宣传部门下达封口令封杀有关问题的评论,甚至连发出强烈指责的《北京日报》的名称也一并在微博世界被封杀。
6月5日,中国政府官员再次指责美国驻华使馆公布用自己的监测设备测量到的空气污染指数是干涉中国内政。近年来,不知道多少次北京空气污染严重,形成昏天黑地,北京官方公布的空气质量评估是"良好"或"轻微污染",但美国驻华使馆公布的则是"不健康"或"高度污染。"
不是用空气检测技术设备而是用自己的眼睛和呼吸道大致测试和判断北京空气质量如何的北京居民,大都倾向于相信美国驻华使馆公布的空气污染指标,从而形成了中国官方所认为的美国对中国内政的干涉。应当说明一下,先前中国官方也对美国使馆测量和公布使馆所在地空气监测数据的做法提出过委婉批评。把问题提升到干涉内政的高度,是中国当局的一种新说法。
*中国官方的指责*
报道这种滑天下之大稽的新闻能够一直保持一本正经,不让人看出笑容或笑意,这种特殊才能、特殊人才似乎更常见于具有"忍者"传统的日本媒体。例如,《日本经济新闻》记者森安健的报道:
"中国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6月5日举行记者会,发表了2011年环境状况报告。报告承认,中国大半的都市空气污染加剧,能够造成支气管炎的PM2.5微粒物质增加。
"美国驻北京大使馆从去年在大使馆院内独自进行PM2.5微粒测定,每个小时通过推特公布。对此,吴晓青提出批评说,'不应干涉中国内政。'
"吴副部长强调指出,空气污染的检测和公布是共产党政府的专享特权。美国大使馆则表示,美国驻华使馆只是向在北京的美国人提供空气污染数据。但是,美国使馆的数据跟中国当局的数据常常有差异,人们对中国当局公布的数值有不信任感。"
还是要顺便再说一句,中国官方媒体所报道的吴副部长并没有直接提出美国驻中国使馆或领馆检测空气质量的问题。他说:"我们希望个别驻华领事馆尊重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停止发布不具有代表性的空气质量信息。"
*只要捂住不公布就好?*
美联社记者欧蕾珊(ALEXA OLESEN)星期二从北京发出报道指出,就在星期二,美国大使馆和北京官方分别发布的空气污染情况就明显不同,北京官方的说法是当天北京空气状况良好(good),美国使馆则是说对敏感群体不健康(unhealthy for sensitive groups)。欧蕾珊的报道说:
"北京政府只是在受到中国公众和国际间的强烈批评之后,才在去年开始公布PM2.5 微粒物质浓度。批评者认为,中国的空气污染标准是不足的。
"当局看来是对空气质量的两种读数相互较劲感到沮丧,另外也不喜欢美国方面的读数凸显出美国所认为的不健康的空气污染水平在中国被认定为良好这一事实。"
在另外一方面,欧蕾珊报道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在星期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响应了吴晓青的说法,但刘为民的说法稍有不同。刘为民说,中国所反对的不是美国驻华使馆、领事馆收集环境数据给自己的工作人员和外交官用,而是反对把这些数据在中国公之于众。
*空气干涉内政?*
美国驻华使馆和领事馆(上海和广州)发布当地空气污染数据,给当地的美国人提供参考,由此被中国当局莫名其妙的指责为干涉内政。
然而,在民众也可以发出自己声音的微博时代,中国官方对美国使馆、领事馆的指责(美联社报道说,在这个周末,上海当局也指责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发布空气质量报告是非法的),招引来一些显然是官方难以喜欢、却可以让国际媒体看着直乐的中国网民反应,如以下两则从星期二夜间的新浪微博随便挑选的微博:
"凡人老周:建议以牙还牙,他发布中国人权报告,我们发布美国人权报告。他们发布北京上海空气污染,咱们发布华盛顿纽约空气污染。他们总统自己打伞,我们主席也自己打伞,他们官员廉洁,我们官员也玩廉洁。他们搞总统选举,我们搞主席选举。"

*外国使领馆违规?*

直径在2.5微米以下的悬浮颗粒被称为PM2.5"细颗粒"。由于体积微小,PM2.5颗粒可以进入肺部甚至血液循环系统,因此被认为对健康最为有害。
美国驻华大使馆在北京馆区内设有空气质量监测站,并定时发布对PM2.5的监测情况。
中国以前并不公布PM2.5数据。美国使馆在其Twitter网站上发布的数据,引起了北京市民的关注,甚至震惊。因为,美国使馆自测的空气质量,有时远比北京官方公布的状况要差。
*中国应拿出自己的数据*
这就引起了到底应该信哪个的问题。令当局感到尴尬和恼怒的是,不少市民宁愿相信美国人。绿色和平组织的项目主任周嵘认为,问题在于,中国环保部当时没有披露群众需要的数据。
她说:"我觉得,这个问题其实关键并不在于美国大使馆的数据到底合不合法,技术合不合规。最重要的是,中国的环保部门要赶紧地、尽快地拿出自己的数据,能够信服中国公众的数据。我觉得这个是最重要的。"
周嵘说,去年冬天,美国使馆公布的数据曾经引发了一场热烈的讨论。
她说:"那个时候大家都觉得空气很差了,但是中国官方的这套数据因为没有PM2.5,用的传统蓝天指数AQI,使得公众的感知和政府信息有反差。所以有一种情绪在里面,哪怕美国大使馆的数据也并不准,他就愿意相信。但是我觉得,的的确确是因为美国大使馆掀开了冰山的一角。"
有中国媒体也发出这样的评论:如果没有美国大使馆每日公布的北京空气指数,PM2.5这个颇为专业的词汇也许还埋没在北京的灰霾里,而不会像如今这般受人关注和警惕。
*PM2.5是干涉中国内政吗?*
有中国官员私下里也表示,美国使馆此举是通过"倒逼"来促进中国空气监测工作,其作用是积极的。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毛寿龙曾在微博中说,"根据国际法,美国大使馆及其上空属于美国的领土和领空。所以,美国大使馆检测和公布其空气污染指数,不是干涉内政。我们批评美国大使馆检测数据,才是干涉美国内政。"
继美国大使馆之后,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从今年5月开始也在其网站上发布PM2.5值。上海环保局局长张全6月1日宣布,美领馆的做法不合法。
上海《东方早报》援引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发言人贝婉女士的话说,在安装这个PM2.5监测装置前,已经与上海市有关部门进行过沟通。
那么,上海"合法"的PM2.5值何时发布呢?张全称,仍在研究中。他说,上海PM2.5硬件设备安装已在5月底完成,6月份将进行调试。
*中国促使领馆停止发布*
吴晓青表示,中国将进一步加大监测信息发布力度,从今年下半年开始,74个城市所有国控监测点都将陆续发布更加全面的空气质量监测信息。
他要求外国驻华使领馆停止发布自测的空气质量信息。
他说:"尤其是按照新标准的要求,(中国的)监测的数据更加精准,监测的数据也更加规范,完全能够满足公众以及各国驻华机构和人员对环境质量信息的需求。所以我们希望个别驻华领事馆尊重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停止发布不具有代表性的空气质量信息。"
美国大使馆新闻发言人包日强此前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安装空气质量监测议是为了方便美国公民了解每日出行空气状况,既不准确代表整个北京地区的空气质量,也不具"长期研究价值"。
美国之音记者发电子邮件给美国驻华使馆新闻处,希望使馆对吴晓青的要求做出回应。可是,截止发稿时,记者没有得到美国使馆的回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