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日

方洪发微博讥讽薄熙来王立军吃屎 遭打击报复被关押劳教

重庆市民方洪去年因发微博调侃当时的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和重庆市公安局局长王立军被判处劳动教养一年。6月29日,重庆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宣判,确认重庆市人民政府劳动教养管理委员会作出的劳动教养决定违法。
方洪对美国之音说,整个宣判过程很顺利,宣判过后,连现场维持秩序的警察都全体起立,鼓掌祝贺。方洪说,宣判是政治的胜利,不是法治的胜利。他说,他将要求政府赔偿。
*发微博嘲弄薄王“一坨屎”被劳教一年*

重庆市涪陵区林业局职工方洪去年4月在得知李庄“漏罪”案撤回起诉的消息后,在腾讯微博上以网名“方竹笋”发表言论,调侃薄熙来和王立军:
“这次就是勃起来(薄熙来)屙了一坨屎叫王立军吃,王立军端给检察院,检察院端给法院,法院叫李庄吃,李庄原律师说他不饿,谁屙的谁吃,这不退给王博士了,他主子屙的他不吃谁吃。”
去年4月28日,重庆市劳教委认定方洪“扰乱社会治安秩序”,决定对方洪劳动教养一年。方洪由案发到开始劳教仅有不到一周的时间。
方洪的家人也由此受到牵连。方洪进入劳教所之后,他的儿子方迪找代理律师求助,去年6月26日被20多名警察连夜带走,并以“收容他人吸毒”罪名判处有期徒刑14个月,目前仍在看守所。

*方洪要求国家赔偿*

法院判定重庆市劳教委的劳判决违法后,方洪及其代理律师决定要求国家赔偿。方洪对美国之音记者说: “这个赔偿请求三点,第一,按照国家赔偿法的规定给予赔偿;第二,提出精神抚慰费一千万,然后要求在重庆日报、重庆卫视和华龙网向我赔礼道歉,恢复名誉。……可能只能赔个七八万吧,但是,赔多少是他们的态度,我提不提出来,是我的态度。”

*劳教充满政治动机,“散布谣言”子虚乌有*

方洪认为,他被判劳教是因为得罪了王立军,是一个政治案件,所以没有提出聆讯申请。方洪说:“当时这个劳教,之所以我没有提出聆讯申请,也是这个原因。如果你知道薄熙来、王立军的性格,就知道。因为一般的人如果别人说了你一句不好听的话,可能当时暴跳如雷,事后也就算了,就是一句话么。你了解薄熙来、王立军他们的为人,我知道(申请聆讯是)没用的,因为它是定了的。……因为劳教是有很多程序的,就非法的劳教制度本身来说 ,也是有程序的,可是一条都没搞。这个劳教通知书都是套印的,不是劳教委审批的,都是只经过个区县公安局法制科的,公章是套印好的。”
方洪的代理律师之一:袁裕来说,当时重庆劳教委给方洪定罪的罪名之一是“散布谣言”,不符合法律规定。袁裕来律师说: “他是定的(罪名)是散布谣言,国务院《劳动教养试行办法》里面第十条第四项是没有这个内容可以劳教。就算散布谣言这个成立的话,他也应该是用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5条来拘留、罚款这样。当然,这个散布谣言本身也是不成立的。”

*被劳教不后悔,得知王立军叛国逃往美国成都领事馆欢呼雀跃*

方洪在劳教所时,每天制作生产销往欧美(主要是德国)的圣诞灯。熟练工人每天的生产指标是4300个,劳教人员的任务量是6500个。
方洪2月10日得知了王立军叛逃美国成都领事馆的消息。他说,当时的心情可以用欢呼雀跃来形容。他说,以前就肯定王立军早晚要出事,只是没想到这么快。
谈到这次被劳教的感受,方洪表现得很乐观,说自己并不后悔:“我一进去的时候,大队长也好、重庆市劳教局的领导也好,找过我谈话,问我后悔不。我说我绝不后悔。第一,我失去点自由,我能让全世界人民看到中国的人权状况,让全中国人看到重庆某些人想做什么,我感到无上的自豪,我后悔什么?然后,我说,这一年我能切身体会到劳教是一个什么反人类、反社会、反宪法、反法律的制度,知道了里面的一些东西,一些文化,那么我觉得我这一年值得。”

*律师:希望废除劳动教养制度*

袁裕来律师说,希望能借由方洪发微博而被劳教一案,启动废除劳动教养制度的程序。他说,劳教制度和国家宪法、立法、行政强制法都有抵触。他说,这些法律明确规定,限制人身自由的强制措施、处罚决定都要由法律来判定,而劳动教养规定的条文是国务院制定的,没有经过全国人大立法机关审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